​力挺!武进成功解疙瘩!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以“法”赋能

优化新能源之都建设“大气候”

产业动能新旧转换,城市经济格局变迁。

在这场以新能源产业为主题的城市竞合中,常州频频闯入视野,风头正劲。从遍布大街小巷的新能源共享单车,到畅销热卖的新能源汽车、氢能自行车,拉风的双层新能源巴士……扎根武进沃土,一批批新能源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常见的纠纷,涉诉案件主要集中在上下游供应链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领域。

为此,武进法院紧扣新能源之都建设司法需求,优化司法服务举措,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为我区争当“新能源之都首位区”提供坚强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结合工作实际,武进法院出台《关于服务与保障新能源之都首位区建设的十五条措施》,与武进高新区管委会签订《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议》,并开展商事审判条线“抓前端、治未病”,为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工作,过去一年,向21家新能源企业发送体检报告,助力新能源企业在纠纷多发领域做好法律风险防范工作。

同时武进法院主动靠前服务,2023年共妥善化解涉新能源企业纠纷39件,有效助力新能源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在审理的某科技公司与某新能源公司承揽合同纠纷案中,双方的交易模式是涉及研发、采购关联的新模式,即某科技公司接受委托为某新能源公司开发相关产品,先行垫付开发投资成本,并在后续的往来中,由某新能源公司在一定数量范围以一定的价格进行分摊的方式逐步偿还本应由其承担的开发投资成本。实际履约过程中,因市场变化、行业变化等原因,某新能源公司行使任意解除权,但应当承担未摊销完的开发投资成本,并赔偿承揽人的相应损失。考虑到新能源企业较传统企业来说,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受政策、行业以及技术革新的影响较大,在审理过程中,武进法院重点审查承揽人主张的损失范围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一方面保证承揽人的实际损失能够得到全面保护,另一方面,也避免定作人因承担过重的违约责任,影响其后续的研发和经营。该案作出判决后,双方均服判息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武进法院还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审理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优胜劣汰市场机制,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引导“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不断释放生产要素,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步扎实开展“执破融合”盘活存量资产行动,通过“腾笼换凤”为产业集聚发展持续释放土地、房产等生产要素,为新能源产业布局提供坚强支撑;坚持以市场机制和产业政策为导向,综合运用破产重整、和解、预重整等程序,有效化解企业债务危机,帮助新能源企业渡过难关。

“新能源之都首位区”是武进响应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号召所提出的自身定位。伴随常州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城市能级完成历史性一跃,武进发展也走到关键节点、迎来重大机遇。2024年,武进法院将通过立足司法职能,狠抓执法办案,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新能源企业发展,为“万亿之城再出发”贡献司法力量。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