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公安担当走在前,护航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次数:  字号:〖

乘风绘新卷,运笔开新局。2024年,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锚定争当“全省县域公安高质量发展典范”总目标,紧扣省公安厅“八个现代化”、市公安局“211”行动计划总部署,聚焦“万亿之城排头兵、新能源之都首位区、‘两湖’创新区主战场”新使命,以“六大中心”建设为牵引,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运行机制,持续优化警务实战体系,加快形成和提升公安新质战斗力,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担当和实绩,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宏大气魄,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武进之路”,为更好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武进实景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全力护航“万亿之城再出发”!

强化风险防控,展现维稳创安新担当

“安全是第一位,消防通道要保持通畅,灭火器要定期检查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在江苏丰润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武进公安分局礼嘉派出所民警认真检查相关安全设施,并与安全责任人员详细讲解相关注意事项。“派出所民警不定期的上门走访、检查指导,还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出谋划策,对我们提高安全意识方面有非常大的帮助”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表示。

2024年,武进公安分局将围绕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提升”行动;围绕租赁房屋安全管理,完善“租赁房屋安全管理一件事”协同机制,升级“武进租赁住房隐患整改模块”,优化租赁住房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模式;围绕基层消防安全监管,加强“九小场所”“厂中厂”等重点单位整治,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隐患整治攻坚行动;围绕危爆物品安全监管,深化危爆溯源信息系统应用,确保危爆单位备案应用率、风险评估率、预警核查率“三个100%”。

同时,重点打好涉网犯罪打击、网络谣言治理、网络黑灰产问题整治、网络安全防护“四场主动仗”,加强网安战训基地建设,推进新一轮安网行动,开展涉网新型犯罪打击专项攻坚,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组建打击网络黑灰产专业战队,严打电信诈骗、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网络传销等犯罪,全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强化为民观念,打造幸福安宁新高地

“感谢派出所民警,多亏你们,才帮我挽回这笔损失……”2月21日上午,家住武进区西湖街道的居民张先生专程赶到武进公安分局滆湖派出所赠送了“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的锦旗一面,感谢民警快速破获案件、抓获嫌犯并成功为其挽回被窃的8.6万元损失。

起步即冲刺,2024年,武进公安分局将继续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跨境赌博、涉枪涉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快侦多破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案件。深入打击治理电诈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四无”创建、“五进”宣传等活动,加强派出所“宣教室”“唤醒室”和专职预警劝阻队伍建设,构建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新格局。

将突出在整体防控上全面发力。优化巡区布局,加强巡防支点建设,构建以警务工作站为辐射、以治安卡口和交警岗亭为支点、以流动卡口为补充的街面巡防体系,织密巡防网络、提升巡防质态。完善交警、巡特警“铁骑”融合作战机制,提升巡处一体、交巡对接工作质态。加强巡防专业装备、设施、设备等投入保障,组建视频巡逻队和无人机巡逻队伍,提升巡防工作专业化、智能化、实战化水平。

将突出在联动共治上创新发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联动共治工作站(室)建设,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点面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打造“阳湖N警”群防群治系列品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主动融入全区“一网统管”“一心十联”机制建设,推动流动人口信息采集、重点人房管理、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排查、民生诉求回应等内容全量纳入网格事项流转体系,形成“采集-流转-处置-反馈”工作闭环,实现“警网”双向赋能、同频共振。强化新业态管理,全面摸清全区新业态场所底数,创新“智能门锁”“分色管理”等管理举措,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

强化大局意识,谱写服务治理新篇章

2024年,武进公安分局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治理热点、难点、堵点,积极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产业链,建立局领导、警种部门、基层所队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制定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工作清单,选派骨干民警担任“项目警官”,为企业提供更多“直通车”“快车道”服务。

计划新建3家综合警务服务站、2家重点园区警务服务中心,拓展“理想汽车”“九号公司”等综合警务服务中心功能,不断推动警务前移、服务前置、保障前倾。深化“一门通办”“一网通办”,全力提升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3公里15分钟便民服务圏”覆盖率、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率。

继续实施企业职务犯罪“护盾”行动,健全与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全方位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完善涉企报案快理、案件快侦、损失快追“三快机制”,保持对涉税、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涉企犯罪的凌厉攻势。

武进公安分局将主动融入全区“两湖”创新区建设大局,积极参与“外快内畅”交通网络建设,为地铁5号线建设等重点项目提供交通保障。深化交通畅行工程,围绕“校企医商”重点区域,持续开展“一点一策”治理,通过微改造、大整治,提升居民出行质量。围绕文旅品质提升,在西太湖、春秋淹城、太湖湾重点打造3个旅游警务综合服务站或旅游警务室,保障旅游业安全健康发展。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