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丨武进公安在平安建设中彰显“首位担当”
发布日期:2024-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关山万里路,践履作雄行。2023年,武进公安分局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争当“全省县域公安高质量发展典范”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局“211”行动计划和全区“一园一城一示范”建设部署,将公安工作主动融入区域建设大局中谋划推进,聚焦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主动防控、主动服务、主动治理,护航区域发展、守护人民安宁。

精进

紧扣主战主防

以系统思维深化警务改革

这一年,武进公安聚焦高质量、锚定现代化,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运行机制,基于主战主防新要求的警务实战体系更加优化。

深入推进情报指挥一体化建设和防控体系数字化建设,主动融入全市智慧警务数字化建设。组建80人的数据实战赋能战队,开发21个专题应用场景。首批通过全省智慧版技防城评估验收,入选全省公安机关“苏警数智”行动首批试点单位。

优化大数据侦查中心作战模式,各警种专业研判和行动队伍混合编组、合成作战。成立基础管控中心,积极探索“所队融合”改革,推进基础工作系统化建设,派出所驾驭动态社会化治安的能力显著提升。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一方面,紧盯大要案件攻坚,命案、“两抢”等大要案件保持全破,扫黑工作满意率全市最高,成功侦办的非法经营、特大虚开、妨害药品管理等重大案件,获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和公安部贺电表扬。另一方面,全面压降民生案件,侦破“盗抢骗”案件15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82人;破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案件1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4人。

坚持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组织开展“扫街”“午夜”等专项行动和系列清查行动23次,整治重点乱点、排查风险隐患,违法犯罪警情持续下降,群众对平安更加可感可触。

善进

围绕痛点难点

以攻坚举措加强社会治理

这一年,武进公安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导向,紧盯社会治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对策,全力破题攻坚,一批实用管用的治理经验和做法落地生根。

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打造全民防范宣传、全程预警劝阻、全链快速打击、全域行业治理的“四全”反诈治理体系,组建“反诈红盟”和“反诈宣讲团”,在派出所建设反诈“宣教室”“唤醒室”。今年以来,成功打掉电诈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43人。

主动破题网约房、楼宇经济等新业态源头治理,涉商住楼宇的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7.4%。研发租赁房屋安全管理平台,排摸网约房1200余家,采集信息3.6万余条,抓获违法人员83人,查处违规经营行为16起。出租房隐患整改率达97.7%,2个案例获评“全市平安建设优秀案例”。

并进

聚焦民生民意

以优质服务回应群众期待

这一年,武进公安倾力护航企业发展,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全力保障公共安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了更强担当、展现了更大作为。

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公安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全面实施新一轮“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在九号公司、理想汽车设立区级“经侦服务站”,在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全省首家“公检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工作成效获公安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肯定;民营企业职务犯罪预防、打击、治理“护盾”工程获评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创优奖”;侦破全省首例假冒电子注册商标案。

加强派出所综窗建设,开展“减跑动”“减材料”攻坚行动,推行“免交证、办成事”改革,上线公安便民服务全场景导航指引“一张图”,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务。

开展“疏堵保畅”专项行动,“一点一策”“一路一方”精准治理道路堵点、难点问题,圆满完成“先直后左”信号灯调整工作,“微改造”堵点10处,新建智能交通信号灯22套。部署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六大攻坚整治行动”,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实现6年连降。

加强全区旅游业治安管理,圆满完成“太湖湾音乐节”“西太湖国际车展”等安保工作37场次,倾情守护文旅业安全健康发展,“文旅中轴”频添“警”色,工作经验得到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

勇进

坚持从严从实

以科学管理锻造过硬队伍

这一年,武进公安围绕省厅、市局队伍建设攻坚年部署,以攻坚的决心和措施,全力锻造高素质、现代化过硬公安铁军。

深入推进公安主题教育,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抓不懈,进一步铸牢忠诚警魂。坚持刀刃向内,维护队伍肌体健康。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谈心家访、警示教育、队伍研判,制度治警提质增效。

牢牢把握“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方法要求,打造“一体三翼”警辅联训体系,开展各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50余场次,全方位提高队伍“看家本领”。加强骨干型、专家型人才发掘,打造2个“专业工作室”,搭建56人的辅警专业人才库。

积极推进“星火计划”建设,常态化开展“砺警讲堂”和“警营工匠”“最美警察”评选等活动15次,19个集体和169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充分激发了队伍内生活力。同时,多维度发挥正面宣传和典型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警成为榜样。

当争一流、耻为二手

是这座城市的雄心

也是武进公安的信仰

忠诚之志不催,爱民之本不忘

担当之心不息,传承之火不断

在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篇章中

武进公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毅笃行、与城共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