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武进实践丨打造社区民意“气象站” 多元共治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武进国家高新区香溢澜桥社区,有一间暖心的屋子。大伙经常聚在这里,你一言、我一语,说说各自遇到的烦心事……近年来,香溢澜桥社区着力优化网格运作体系和管理服务功能,创新打造集社情民意收集、民主法治建设和为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气象站”,一件件事关群众幸福感的“心头事”在这里圆满解决。

居民向值班律师进行法律咨询

在这张0.56平方公里的“民情地图”上,分布着一支精干的“气象员”队伍。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物业人员及居民代表等分散于各网点,即时收集民意反馈。回到“气象站”,“气象员”轮流汇报收集到的问题,水管脱落、电线老化、水表盖板遗失……居民动态和社区事务尽在掌握中。

香溢澜桥社区现有常住人口26000余人。据统计,社区每年收到居民反映问题600余起,平均每周超10起。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彭琳介绍,“气象员”每周开一次分析研判例会,对收集到的民生问题,按轻重缓急分为“急、难、怨、险、疑”5种问题类型和“红、橙、黄、蓝”4个预警等级,依据“紧急的事情及时做、困难的事情敢于做、怨气的事情用情做、险重的事情抢着做、疑难的事情协调做”推进工作。

同时,用“晴、阴、雨、雪”标识评价结果:“晴”表示非常满意;“阴”表示基本满意;“雨”表示不满意,需继续跟踪化解;“雪”表示情况特殊复杂,需综合施策化解。此外,社区还开通了“86325752”民情热线及4个微信群,8名网格员24小时手机在线,及时受理居民诉求。

“楼道既是公共空间也是安全通道,不管摆放物品体积是大是小,都会阻挡消防通道,当出现危险时肯定会影响逃生效率……”在社区“三花”调解工作室,经调解员彭琳和社区律师议案说法、耐心沟通,当事人刘阿姨最终同意将放在楼道里的鞋架搬回家中。

据了解,“三花”调解工作室由律师、心理咨询师以及社区专职调解员3名女性党员为骨干,专门致力于老年人(康乃馨)、妇女(百合花)、未成年人(向日葵)等三类群体的法律帮扶和纠纷调解。成立至今,成功调解婚姻家事纠纷15件,开展涉及婚姻家庭、未成年人关爱、老年人保护等线上线下活动11次。

香溢澜桥社区地处武进中心城区,周边有幼儿园9所、小学6所、养老院2所,社会治理难度大,法律服务需求高。2022年7月,香溢澜桥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一众“法律管家”进驻。“工作日我们是每天到岗的,还有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配合,案件咨询、情绪安抚、矛盾调解……法律服务样样齐全。” 江苏常明(武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颖介绍。

社区还通过法官进社区、律师云直播、民警开讲堂等方式,以案释法、以点带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同时,组织律师团队深入辖区商铺开展“法治体检”,量身定制《澜桥商铺普法小册》。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体检”13次、法治讲座15场,解答法律咨询260余次,发放宣传册4500余份。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