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网事 | 小小网格员:我是假期防火监督员
发布日期:2024-02-07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使其认识到火灾的特点与危害,进一步提升对意外火灾的应对能力,2月5日,西湖街道塔下社区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假期防火教育活动——小小网格员之我是假期防火监督员。

社区网格员向小小网格志愿者们发出防火倡议,并带领大家进社区宣传。志愿者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为居民介绍防火倡议:楼道禁止停放电动车、疏散通道禁止堆放杂物、不私拉乱接、掌握逃生技能等。

社区网格员带领大家认识灭火器材。比如灭火器,需要定期确认有效使用时间与压力,保证在有需要的时候能正常使用。大家还记住了使用小口诀:一摇、二对、三拔、四压,即摇晃瓶身、喷嘴对准火源、拔掉保险销、压下压把喷出干粉。

小小志愿者们对消防水枪很感兴趣,社区网格员取出水带为大家进行拼装演示:一定要保证所有的卡扣都扣到位,用力握住枪头,再打开水阀。小朋友们跃跃欲试,轮流体验了一把。

回到社区农家书屋,志愿者带着大家学唱了《儿童防火歌》,大家学到了在火灾发生时,首先要沉着冷静,遇着火要打开窗户呼救并拨打119,遇浓烟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行,遇身体着火要趴在地上打滚等逃生技能。

在消防主题贴贴画环节,一辆辆消防车与一个个消防员叔叔在大家的指尖呈现。

时间总是飞快地溜走,活动结束时大家都意犹未尽。小朋友说要把学到的防火小知识带回去与小伙伴们分享。

此次活动切实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与救助能力,推进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传播消防安全理念、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未成年人假期安全需要社区与家长共同引导,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开展相关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儿童及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消防安全,共同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