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辑】致敬政法战线“铿锵玫瑰”
发布日期:2024-03-08 浏览次数:  字号:〖

区委政法委综治科

科长、妇联主席 何魏

“铁血柔情,共书一片丹心”。何魏积极投身平安建设,帮扶特殊困难群体,组织开展救助帮扶行动,在全市率先出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政策,实现对精神残疾类群体的“兜底性”保障,该做法被全省推广。

她兼任政法系统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坚持“育苗、正苗、护苗”,加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保护其免受侵害,矫正不良行为,武进政法关工委被评为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她被评为先进个人。2023年,武进未成年人全维度保护工程被推荐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获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二等奖。

何魏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以来,组织开展“荟心读书会”,通过心理援助的方式,指导亲子教育,已开展公益课近300场。她倡导“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推动近3万名流动人口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创立“我的平安style”志愿品牌,让出租车司机、环卫工、快递员成为平安代言人,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垃圾分类引导、违法线索举报,获市创新治理项目一等奖。

她还致力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与妇联协同开展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排查专项行动;细化武进市域社会治理蓝本,“双争榜”工作经验被全市推广;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打磨治理品牌,以151项创新治理项目推动区域治理提升。2018年,何魏荣立省法治建设二等功,2020年获评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2021年获评区巾帼奋斗者;2022年获评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多次获区政府嘉奖、“优秀公务员”称号,立三等功。

图片

武进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副主任 赵肖易

美,从来不止一种,她的美绽放在晨曦初现的集中执行途中,在日复一日、不辞辛劳的点滴日常里,在追求理想的前行道路上……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在工作中,赵肖易从不讲条件、谈照顾,始终在岗位上奉献耕耘,用忠诚和担当践行着一名法院执行干警的初心使命。自2021年进入执行局工作以来,她办结执行案件1700余件,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武进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三级检察官助理 闻琴香

2009年,她脱下海军蓝穿上检察蓝,成为一名检察人。面对新挑战,不畏难不怕苦,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为业务骨干。2018年被区政府记三等功,连续多年获区政府嘉奖。

2023年受省院组织选派前往新疆克州乌恰县检察院挂职,闻琴香把武进区检察院的先进理念、工作经验带到祖国边陲,向乌恰检察院提供由武进区检察院“春晖工作室”制作的视听资料15部,以法治进校园的形式在乌恰的幼儿园、中小学播放讲授。她还积极参与当地爱心助学工作,克服语言不通、路途遥远等困难,协调教育局、学校、公安、村委等单位,把失联的30多名学生全部找到,将爱心助学款一一发到他们手上。

闻琴香用心用情服务边疆,四大检察业务均有建树:通过办理一起危险驾驶案,协助当地依法落实监检衔接机制;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给孩子们提供最大限度的司法保护,针对该案提出的精准量刑建议被法院依法采纳;参与办理民事支持起诉类案件,克服高原缺氧的不利环境,跨越海拔3400米的高山险阻,多次往返施工现场及劳动监察大队进行诉前调解,最后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00余万元……她将信仰与坚守融入工作,朝着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不懈奋斗。

武进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

社区民警 陈敏

她是群众身边的“好警官”、治安防范的“安全员”、枫桥经验的“践行者”。2023年邱墅社区首个试点巡处一体模式,社区民警“吃住在社区”,有警接警,无警则巡逻加走访。针对辖区商住楼内人员冗杂的情况,陈敏地毯式逐个走访到位,对重点租户和单位建立档案,年内及时消除隐患80余处。她加入了28个小区业主微信群、QQ群和 6个单位群,24小时“云陪伴”,根据网上民意,指导开展治安巡防、收集社情、防范宣教、救助群众等工作,年内答疑各类法律问题 50余条,救助群众67起。

针对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居高不下的情况,陈敏勇于创新,化身反诈宣传“网红”民警,持续制作诙谐幽默的反诈短视频,并定期出镜生活连线《反诈365》栏目,向居民通报最新诈骗案例;不定期做客“政风热线”电台讲反诈,拓宽受众面。线下的反诈宣传同步进行,作为分局反诈宣讲团成员,她年内反诈进企业50余次、进学校12次、进机关1次、进场所100家次、进社区覆盖人员3000余人。2023年,陈敏还联合辖区苏宁影城首创反诈影厅,全方位的反诈标语和反诈图片让每一位影民耳目一新。

“群众利益无小事”,陈敏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矛盾调处,通过打造“平安前哨”工作站,进一步推进“警格+网格”融合联动,推动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下沉、一线管理触角向网格延伸,2023年联合调解各类大小矛盾纠纷37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实效。

2020、2021年,她两次被评为市最佳社区民警,2021年获评区巾帼奋斗者、区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2022年获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23年被评为警营先锋。

武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

六中队窗口 三八红旗集体

这是一支素质优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巾帼服务队伍。本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宗旨,她们立足岗位、锐意进取,窗口工作办理又好又快。她们学习更新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通过“放管服”,采取一窗通办、分类集中办理业务、网上受理和窗口受理相结合等措施,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的人文关怀。通过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等措施,全力做好网络舆论引导等工作。

江苏常明(武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武进区律师行业

妇联执委 朱琴芳 

自2009年执业以来,朱琴芳律师办理了大量诉讼案件,积累了丰富经验,近年来专注婚姻家事纠纷的处理,系常州市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市助残法律服务团特邀律师。

她热心于公益法律服务,参加普法宣讲80余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约100件。2017年获区优秀法律援助工作者称号,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被评为省十大好案例;2021年被聘为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2022年被聘为区“梧桐同心·涉台法律服务中心”特邀律师,被省妇联、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聘为“我助妇儿康·妇儿权益维护与安全守护课堂”项目讲师;2022年被评为省优秀村(社区)法律顾问;2023年承办的案件被评为市优秀婚姻家事案例。

武进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三八红旗集体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区社治中心围绕市、区“532”发展战略,聚力“一城一园一示范”建设,扎实推动护航发展、强基固本、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全面助力安保维稳、公共安全监管、乡村振兴战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打响“武精办”(业务精通、派单精准、办单精细、研判精确、服务精心)政务服务热线品牌,在全省率先推进专属网格试点建设,全力推进网格示范链创建工程,以精品项目塑造引领基层网格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网格工作考核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区社治中心被评为“平安常州建设先进集体”。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