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理人”解纠纷 嘉言善行护四邻
发布日期:2024-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发挥矛盾化解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嘉泽镇按照“党政主抓、镇级主战、村社前哨、多方参与、整体推进”思路,推动组织、队伍、资源等要素汇聚到基层治理“末梢”,全力将镇级矛调“中转站”打造成为民解忧“终点站”,让“嘉理人”真正成为群众认可的“家里人”。

一站受理,全域协同

一是线下全要素。镇矛调中心窗口采用“2+1+X”模式,即司法、信访常驻,行政审批局(人社)、农村工作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轮驻,法庭、派出所等部门随叫随驻,提供纠纷受理调处、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等全要素“一站式”服务。自建成投运以来,中心累计提供法治咨询72次、政策咨询24次、法律服务17次。

二是线上全归集。全面接入12345、非诉对接、调解助手、网格“指南针”等系统平台,实现镇域矛盾一网归集,深化综合受理、分类分流、专班办理等机制,持续提升初调初访服务质效。今年1-2月线上受理诉求312件,转办率100%,办结率92%。

三是排查全覆盖。建立健全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以网格为单元,村(社区)为板块,广泛动员网格员、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今年累计开展全域排查3次,发现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倾向重点纠纷3起,有效提升溯源治理能力。

三级研判,分层调处

建立矛盾纠纷调处三级研判调处机制。

一是简纷快调。对于简易案件,中心根据矛盾类型、专业领域、难度分级等情况,指派专职调解员人才库中的“三官一律”、部门业务能手、退休政法干警等,快速开展针对性调处服务。

二是繁纷联处。中心实行周例会工作制度,集中研讨重点难点纠纷,邀请“左邻右理”“携调嘉园”“嘉有佳法”调解团队共同会商,提出解决方案,形成研判报告。

三是党政主抓。由镇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每月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聚焦涉及诉求多、化解难度大的矛盾,明确包案领导,会商研判化解路径,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切实推动“案结事了”。目前,已召开研判联席会议3次,审议、决议重点案件7件,印发月度研判分析报告3期。

全链跟踪,务求实效

一是闭环管理。实行“首接负责制”,由首接人负责全流程跟进案件办理,对解决路径、处置进展、诉求变化等内容进行动态闭环管理,严格把控调处时限,防止久拖不决。

二是跟踪回访。针对分期、长期履行协议的纠纷以及有重大稳定隐患的纠纷,坚持用心用情做好跟踪回访,了解协议履行情况、当事人思想状况以及对调解工作的意见建议等,确保“事心双解”。1-2月财产给付类案件实际履行率100%,履行金额达32万元。

三是强化考核。将矛盾纠纷化解率、复发率等指标纳入对各村(社区)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对突破安全稳定底线、“民转刑”案件、赴省进京群访等情形,实行“一票否决”。设立镇级专项保障资金36万元,对村(社区)矛盾纠纷调处质效进行考核奖励, 极大提升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