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治理“双争”展丨探索“网格+” 共织“和谐网”
发布日期:2023-12-15 浏览次数:  字号:〖

以网格微管理,服务群众零距离,以网格小切口,做实市域治理现代化大文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西湖街道蠡河社区在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网格+”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由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织好基层社会治理“和谐网”。

“网格+党建引领”

推动网格治理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是新时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远之计、固本之策。蠡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党员中心户、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共治的运行机制,将党组织覆盖到网格、党建资源整合到网格,制定网格员责任清单,将党的建设、信访维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形成“网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党建工作网格化模式,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新格局。

今年以来,蠡河社区扎实推进“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建设,围绕“一房多用、一室通用、整体共用”的建设思路,在蠡河新苑便民阅览室、蠡新家园物业办公室开辟网格党群服务场所,提供党群活动、理论宣讲、便民服务、政策咨询、矛盾调解等多项服务,网格党群直通站由网格员负责日常运行,党员志愿者参与网格工作,充分发挥了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协同力量,让党建在网格,服务有网格。

“网格+帮代办”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蠡河社区共有14个基础网格,辖区居民18000余人,如何更好地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一直是社区工作的重点。蠡河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帮代办”模式,变“坐等群众上门办”为“主动下沉入户办”,形成“全域帮办、重点代办、高质高效”的代办帮办服务体系,并充分利用网格资源开展代办帮办服务,围绕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提供主动帮办、预约代办、咨询答疑、政策宣传等服务。

未来,社区还将全面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推进代办更高效、服务更精准,形成“网格代办员勤跑腿、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网格+协商议事” 

聚合力共建共治解民忧

坚持民主协商,推进协商议事,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基层有效落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蠡河社区将协商议事融入网格,聚焦党政关注的要事、改善民生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列出项目清单。邀请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在有问有答、有商有量的氛围下,与网格长、网格员一起协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先后开展了蠡河新苑18幢破绿改造增设停车位、蠡新家园地下车库改造、蠡康雅居小区安装限高、礼河集镇综合整治提升等项目。通过网格+协商议事,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民主事务管理,激发居民的自治活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走“活”基层治理路,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和服务创新再上新台阶。

“网格+司法服务”

法治惠民零距离

对法律条文不清楚、乡镇律师事务所稀缺是许多老百姓在寻求法律咨询时遇到的问题。为此,蠡河社区积极探索“网格+司法”服务模式,将律师请进社区,请进网格,每周定时定点为百姓们“上门”进行法律服务。

01

落实“网格+法律咨询”

组织律师通过线下驻点和网格微信群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推动“律师进网格”与“援法议事”共进。

02

开展“网格+法治宣传”

组织法律顾问、律政先锋等专业法律力量为“法律明白人”开展婚姻家庭、财产继承(房产证登记、发放)等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03

强化“网格+矛盾调处”

组织网格律师配合网格员参与矛盾调处(高空抛物)、重点人员(社区矫正人员)走访等工作,充分发挥律师调解专业优势,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共化解矛盾纠纷45起。

下一步,蠡河社区将继续推动网格赋能,注重网格工作的长效久治,始终坚持“网格+”模式,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构筑起一座连心桥,用最贴心的服务换取居民最真切的笑容,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