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3-09-08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7日下午,武进区“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在武进区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成立,这是我区以轻罪治理促进社会共治善治的又一创新举措。区领导乔俊杰、徐治国、王晓航参加活动。

近年来,我区在社会治理领域探索创新、敢为人先,成功打造了“十联”工作体系建设,组建了“援法议事”红盟共同体,为深化推进社会治理提供了“武进实践”,贡献了“武进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轻罪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探索,“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应运而生。中心将充分发挥公、检、法、司联合办公的优势,实现对轻罪案件全流程办理,并同步开展矛盾化解、犯罪研判、社会治理等工作。利用非羁押人员“云嘉管”App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对轻罪人员的全流程监管,切实提升各政法单位在轻罪治理中的协作效能,为平安武进、法治武进建设贡献更多政法力量。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乔俊杰强调,要架好理论与实践互促桥梁,充分发挥轻罪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中心理论阵地和“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实践基地功能,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地校交流,让研究中心与治理中心无缝衔接、理论创新与武进实践互促并进。

要加速“治罪”到“治理”跨越提升,积极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加快实现从“个案治罪”向“系统治理”的转变,加速推动“系统治理”向“社会治理”的跨越,努力画好社会和谐更大“同心圆”。

要推动“盆景”向“风景”蝶变升级,梳理典型亮点,强化宣传推广,持续提升轻罪治理品牌效应,努力将其打造成武进区域社会治理靓丽品牌,为全市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新动能,为全省乃至全国“轻罪治理”打造“武进标杆”。

乔俊杰希望市检察院、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武进,支持指导武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继续主动融入轻罪治理和社会治理工作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凝聚更强合力。

现场,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武进公安分局、区司法局会签了《关于构建“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与武进区“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签约共建“轻罪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中心”;为首批4名研究员颁发聘书。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