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庄献锋:坚守打击犯罪前线的硬核“刀锋”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自从穿上警服,奉献就成为他生命的旋律。自从成为警队的脊梁,他不知疲倦地给予大家支撑与关爱。23年来,他始终用忠诚与担当知难而上、敢闯敢干,捍卫着人民警察的神圣光荣。他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武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级警长庄献锋。12月1日,庄献锋英模工作室揭牌,工作室以“登锋”为主题,展示陈列了他二十三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的工作历程和先进事迹。工作室的揭牌成立,为弘扬英模精神、传承优良作风提供了新的学习阵地,让英模精神持续照亮奋进之路。

善啃“硬骨头”

他是打击犯罪的“尖刀利刃”

2000年,庄献锋从警校毕业后主动请缨到刑侦一线。凭借执着、钻研和奉献精神,迅速成长为武进公安刑侦条线的骨干精英。某小区别墅被盗,案值巨大。犯罪嫌疑人杨某到案后始终以缄默对抗审讯,甚至出言辱骂审查民警,十分嚣张。面对这个有多次盗窃前科,流窜作案的“江洋大盗”,接手的庄献锋迅速调整审讯策略,他没有第一时间上阵审查,而是反复观看前期的审查录像,加强外围调查,对杨某进行人物刻画。第三天,做足功课的庄献锋主动帮杨某煮了碗生日面,迅速击破杨某的心理防线,成功侦破了横跨三省的特大系列盗窃案。

结合十多年以来的审讯经验,庄献锋总结出了审讯“三线并举”法,即恰如其分地运用政策路线、事实路线和感情路线,来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工作法在武进刑侦一线得到推广,收到了很好的实际成效。

下足“绣花功”

他是见疑不放的“火眼金睛”

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庄献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为党和人民,为公安事业履好职、尽好责。

三名歹徒晚上10时持枪对某金银加工店实施抢劫。中心现场位于一菜场的偏僻处,周边50米内没有监控,店内看不出有被抢痕迹,接案后,大家对警情的真实性产生了争论。庄献锋却眉头紧锁,一言不发。接近凌晨2时,他决定再出现场!

一家网吧广告牌遮挡处有微微闪光的红点,引起了庄献锋的注意,这处监控正对着中心现场往北50米的那条马路,庄献锋确信此监控内必定会有嫌疑人的身影。庄献锋保持着极大的耐心,画面被播放了一遍又一遍,一倍速不行,半倍速放。“慢,停,倒回去!放,再倒回去!”在画面的暗处,一闪而过的三个小黑点进入了庄献锋的视线。“时间节点吻合!就是他们!”3天后,三名嫌疑人落网,该案也成为分局图侦案例的经典。立足能打、会打、打胜,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才使庄献锋从容镇定,一次次在侦破大案要案疑案中得胜而归。

勇于“挑重担”

他是刑侦战线的“不屈脊梁”

刑侦工作,“白加黑”“5+2”的模式是常态。今年45岁的庄献锋已是刑侦条线的“高龄”民警,他的身躯不再挺拔,甚至连走路都是佝偻着,但这佝偻的身形却是武进公安刑侦条线的不屈脊梁。由于经常跟案盯案,10年前,庄献锋在办案过程突发昏厥,左耳听力几尽丧失,但他出院仅一天又回到了单位。分局领导多次提出给他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都被他婉言拒绝。庄献锋在警营中从此多了一个“独耳神探”的雅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