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班先进找差距丨见贤思齐 奋楫笃行
发布日期:2023-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更好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5月,区委政法委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组织政法英模为年轻干警带好头、传经验、指好路,进一步激励广大干警忠诚担使命、建功新时代。

“平安法治在身边”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干警学习心得,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汲取榜样力量、矢志奋发有为,以更加主动姿态投身“强国复兴有我”的生动实践,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武进答卷贡献政法力量。

躬身自省找差距

汲取力量促前行

跟班学习对象  

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刘栎

跟班学习人员  

区法院行政庭法官助理

孙琦

以德为先 花果自见

初识刘栎主任,是在前年的一次培训中,当时觉得她年轻有为,做事利落。随着业务上的联系,以及同事的评价,我感到刘主任具有多重优秀品质,一直期待能向其请教,恰逢此次跟班找差距,让我有了近距离学习的机会。

其间,我认真观察刘主任的逻辑、语言、行为,感受其工作风格、工作态度、工作思想,领悟其对工作、生活、人生的价值判断。若要概括刘主任的诸多优秀品质,我会想到“为政以德”这个词。“德”不仅是道德、品德,还要从“综合素质”角度理解。刘主任的演说能力、逻辑能力、学习能力、领导能力、洞察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共情能力、执行力等都处于较高水平。这些能力和素养的存在,是基于刘主任正能量的价值判断,她做事总给人一种“认真、努力、用心,但并不过分期待结果”的感觉。因为想要做好一件事,所以自然而然努力,表现出来的观感就是认真,故而善作善成,工作十年来收获20余项荣誉。这种价值判断的核心或基础,可能是她“要做一名好检察官”的想法,由此形成认真、用心、不畏结果的行为模式,进而锻炼出多元的能力,形成优秀的品质,自然有所收获。

逻辑为先 融通内外

在日常交谈、工作部署、案件研讨过程中,刘主任会自然展现出演说能力,这种清晰有力的表达方式,源于其良好的逻辑能力,以及对问题、事物本质的深刻认识。当我们清晰、完整地看到事物本质,再去向外界描述、表达自身意思时,自然是清晰且流畅的,这也是逻辑的运作机理。

在一起诈骗案件的沟通中,犯罪嫌疑人的代理律师反复打电话表达其无罪辩护的观点,刘主任从犯罪构成、保护的法益、社会常识、被害人感知,以及商人、消费者、法律工作者对“欺骗”的理解等多个角度,与律师进行全面沟通,最终达成基本共识。在一起涉及犯意转化的案件讨论中,刘主任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犯罪嫌疑人行为目的不变、手段变化的情况下,要重点考虑手段的强度及受害人的感知对定罪量刑的影响。逻辑不仅是对具体问题分析论证的路径,也是多元协作、组织策划的推进保障。在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普法活动期间,刘主任联系区公安分局、区法院、相关行政机关、重点企业等,组织系列知识产权普法活动,如直播假冒伪劣证物集中销毁活动,观摩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公开审理,举行公检法联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揭牌活动等。专项活动的开展,要充分认识活动性质和目的,并理清活动策划、分工、安排的逻辑,才能确保活动的顺利推进。

在日常交谈中,刘主任会让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并不会刻意说服别人,但谈话过程紧紧围绕中心议题,并能够站在对方思维模式中,层层展开自己的观点和思想,自然与对方达成一定共识。这种逻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能力和境界,需要我深刻领悟学习。

认识自己 掌握节奏

在跟班学习中,我发现刘主任是个很“清醒”的人,清醒地认识自己,清醒地认识工作,清醒地认识生活。她理性地看待工作任务与工作压力,并通过运动和手工来疏导压力。她感性关心家庭和孩子成长,去学习儿童发展心理,给孩子最合适的指导和教育。她重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与统一,工作需要责任心与执行力,生活需要关怀和感受,这两者都源于“热爱”,当我们热爱工作,视为事业,有坚定的信念,自然会有高度的责任心与高效的执行力;当我们热爱自己的家庭和生活,我们会努力让其更好,会花时间去陪伴和倾听;当我们有爱心,生活和工作会在此种感受下逐渐平衡和统一。

从刘主任参加的各类公益活动中,可以感受到其对未成年人的关怀,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即便是触犯刑法的被告人,她也会理解其家庭的难处,作出妥善回应。在一起案件中,被告人担心其刚出生的孩子无人照料,拒不认罪,刘主任帮被告人联系亲属照顾孩子,并告诉被告人“只有积极认罪才可能从轻处罚,面对错误才能告别过去,重新做人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爱”。刘主任的真诚打动了被告人,该被告人积极认罪。

在刘主任诸多优秀品质中,最宝贵的莫过于“认识自己”。她说,“感觉做助理的时候最幸福,现在所有事情都要自己做决断”。在回看过去、关注当下的过程中,她不断深化对自己的认识,去明白自己在这个阶段是“谁”,要具有怎样的素质,具有怎样的表现力,从而知道自己现在要做什么,知道在复杂局面中必须做何种决定,有为,有畏,有节。

“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是风景的描绘,也是心境的铺展。当人们意识到工作对于人格成长的独特价值,看到生活的绚丽多彩,感受到生命的无限可能,其心境也会变得平静而辽阔,走出的每一步都坚定有力。跟班学习虽然短暂,但收获丰富,吾辈当见贤思齐,奋楫笃行。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