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7日至6月7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武进区委政法委进行了提级巡察。7月2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武进区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统筹协调政法工作不够到位、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牢固、推进作风建设不严实、财经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肃、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党建工作不重视、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等11项35个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武进区委政法委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着不让、一个不漏地狠抓反馈问题和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迅速动员部署,思想重视到位。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丁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动员部署,要求委机关上下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实抓紧抓好。同时明确要求,一方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针对反馈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另一方面,要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完善制度、强化执行,严格监督、严肃问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压实到位。第一时间成立了武进区委政法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丁一为组长,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鹏程、副书记巢鹰,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岳明,区委政法委委员吴焰、徐小江、四级调研员张永璧等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下设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的组织、协调、推进和督查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制定整改方案,措施明确到位。在集体会商、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经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讨论通过,拟定《武进区委政法委关于市委提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提出的11个方面35个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86项,并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其负责人和时间进度安排,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1)关于“学习不系统,存在‘三多三少’现象”的整改

一是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委机关党员干部发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新征程面对面》等精品书目100余册,领导班子依托主题党日、学习日等,领学、促学重要篇目近20场,委机关党员干部定期开展交流讨论,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更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二是坚持带头研讨交流学。政法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围绕百年党史、教育整顿等主题,结合武进政法工作实际,累计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专题讲座3场,政法委机关及区社治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切实找准最新理论精神同平安法治建设工作结合点。今年以来,政法委机关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1场,领导班子成员依托理论中心组等载体,围绕政治忠诚、“两在两同”、政法护航等主题,先后开展研讨交流2次,形成研讨交流材料9篇。

(2)关于“学习不主动,存在‘等靠观望’现象”的整改

一是优化完善学习计划。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及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下发《关于优化完善区委政法委机关2021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同时根据区委统一部署,结合上级政法工作要求,共计制定完善学习计划12篇,并实时将上级最新精神部署,纳入学习任务。对本年度学习情况进行系统摸排,梳理少学、漏学内容,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自学,学习的主动性有效提升。二是及时主动研读领会。主动对接上级政法条线、对接党史教育办等宣教部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新思想、新精神、新理论。7月1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集中学习内容中加入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内容,委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开展“每日一学”活动,学习教育意识不断增强。

(3)关于“学用不紧密,存在‘学用脱节’现象”的整改

一是强化深学笃用。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等精神。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政法工作实际,围绕“两在两同建新功”主题,紧扣护航实施“532”发展战略、打造“两湖”创新区,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开展研讨交流14人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二是深化学用结合。依托政法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邀请武汉大学等专家学者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行专题授课。与区人大联合,对全区网格化集成管理工作和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基层实际困难,探索如何结合武进实际指导基层政法实践,形成专题调研成果《打破“四个困局”  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优质课题,为下阶段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

(4)关于“责任机制不健全”的整改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根据《关于全省政法系统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规定(试行)》《武进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委机关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坚决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明确落实制度、管理制度、研判制度、报告制度等机制,有效加强和改进了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定期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的工作机制,每月、每季度联合武进公安分局等单位,紧盯涉稳、涉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护航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截至目前,已研究形成分析研判报告9期。

(5)关于“阵地建设与管理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严格内容管理。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制定实施《区委政法委舆论宣传阵地建设管理制度》,切实把党管媒体原则,贯穿到委机关舆论宣传工作各环节,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加强对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平台发布内容的管理。媒体刊发委机关各类宣传报道,必须经过委机关责任科室审核,重要敏感文稿须经分管领导签批。二是加强人员审核。完善对外请记者的资质审核,实现管媒体、管内容、管人员、管行为,联合区融媒体中心,配齐配强宣传力量,把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记者选配到政法条线宣传岗位上。

(6)关于“政法负面舆情应对不及时”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排查稳控。今年以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同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地毯式排查”全网8000余个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收集2018年以来的各类政法网络舆情,分析政法队伍存在的窗口服务不规范、案件办理推进慢等共性问题8个、个性化问题11个,针对性地制定、落实了民生服务、履职担当、提质增效等方面整改措施96条,同时,健全完善舆情处置方案,常态高效开展舆情应对工作。二是完善信息收集上报。建立涉稳信息日报制度,每日收集掌握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相关信息,及时核查研判、及时预警通报,助力矛盾防范化解,帮助消除安全隐患。

3.针对统筹协调政法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7)关于“开展执法督查不够有力”的整改

一是系统化开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政法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巡查暨政治督察活动,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区政法单位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开展专项巡查,召开座谈会4次,谈话政法干警170余名,发现整改队伍建设问题113条。深入开展常态化执法督查工作,9月对区政法单位办理的涉企重点刑事案件10件,进行专项检查,并举一反三,促进政法机关更加积极主动的服务保障全区民营经济发展。二是常态化组织。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工作例会制度,适时掌握全区执法司法工作质态,分析研判执法司法状况,及时掌握事关大局的阶段性执法司法情况,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解决执法司法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全区政法机关执法规范化,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8)关于“参与指导政法队伍建设不够”的整改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建强基层政法队伍,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丁一牵头召集各镇、街道政法委员,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规范配齐配强基层政法队伍。目前,全区各镇、街道专职政法委员均已配备到位,基层政法力量显著增强。结合条线考核、上级部署等,由分管领导牵头职能科室,强化对基层工作指导,今年以来,共计深入基层板块开展工作指导、督促20余次,实现基层板块全覆盖。二是强化沟通衔接。制定下发《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政法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制度》《区委政法委员会派员列席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重要会议工作规范》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政法委员会对政法各单位的沟通联系与业务指导。下发《关于上报政法委员配备情况的通知》,明确板块落实政法委员人事任免报送制度,对未及时报送相关情况的,要求补充报送,并将相关工作纳入年度考核。

(9)关于“主责主业质效不够明显”的整改

一是着力攻坚质效提升。紧扣政法系统重点任务,把紧平安法治、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等主责主业,大力推进区域社会治理、大庆安保维稳、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巡察反馈整改等工作,各项工作绩效稳步提升。在市级通报的综合考核反馈中,政法委承担各项考核工作均在较好等次以上,尤其是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长期位居全市前列,受到上级条线及区委领导充分肯定。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发《关于开展“政法调研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活动,从全区宏观的高度,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6篇。组织政法各单位及基层板块,研究分析当前面临困难问题,发现挖掘涌现亮点特色,探索解决政法工作的痛点堵点的新思路、新办法,形成《新形势下推进高水平平安县域建设的路径思考》等重点调研课题12篇。三是持续强化督导检查。对正在牵头推进的工作,加快工作进度和节奏,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专项工作任务,强化对政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检查,统筹推动全区政法工作整体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由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动区社治中心,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11个镇(街道)70个网格开展督查行动20余次,有力有效推动基层政法工作稳步开展。

4.针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10)关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建设滞后,风险防范落实不力”的整改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办理工作制度及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联合研判和会商机制,相关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更加顺畅,全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质效持续提升。完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制度,建立涉法涉诉信访首问负责制,初信初访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二是坚持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涉法涉诉信访重点案件攻坚化解行动,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5.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牢固问题

(11)关于“主动服务基层不够”的整改

一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依托“两在两同”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载体,每季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采取入户走访、调研座谈等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和突出问题,精准指导基层工作的薄弱环节,今年以来,共深入基层调研20余次,助力推动湖塘镇“131”星模式、西湖街道“警网融合”等亮点特色工作启动实施,并取得突出成效。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面向政法干警发放调查问卷、民主测评表350份,了解政法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和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面向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召开座谈会4次,共收集关于武进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86条,均已逐一落实并反馈相关情况。依托网格平台,通过走访入户,发放《武进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单》10万余份,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推动队伍素能不断提升。

(12)关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常态长效打击黑恶犯罪。今年以来,累计查处涉恶团伙犯罪1起4人,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建立涉众投资刑事案件办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研究制约案件办理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二是积极推动非法集资整治。开展涉众投资类案件预防、处置、化解工作提质增效工程。建立刑事财产刑执行协作机制。针对涉众投资案件财产刑执行难问题,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财产刑执行工作的实施细则》,加强涉众投资类案件财产刑执行的协作配合。三是严格落实行业领域管控。深入开展非法金融整治活动,金融领域黑恶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组织排摸投资类公司或门店1517家,将602家风险企业录入“非法集资涉稳风险排查整治”平台进行日常管控,对存在非法集资隐患的41家企业进行集中处置。专项排查省级私募基金23家,对其中2家进行询问约谈,督促落实整改到位。行业监管有效强化、黑恶问题滋生的土壤逐步铲除。

(13)关于“群众工作能力不强、态度怠慢”的整改

一是牢记政法为民使命。聚焦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涵养为民情怀,牢记为民宗旨,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组织召开“教育整顿见成效‘两在两同’建新功”座谈会,推动委机关提升服务群众、护航发展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累计化解涉法群众矛盾12件。二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建立执法监督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区政法部门联席会议,推动重大敏感案件报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疑难复杂案件协调等工作机制落地。发挥统筹职能,积极组织协调,今年以来召开协调会议17次。三是开展信访化解攻坚。秉承果断处置、及时补救、尽快平息的原则,处理好涉众信访矛盾,积极做安抚疏导工作,教育引导合法维权,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涉稳隐患化解于萌芽状态,化解投资群体信访矛盾18起。

6.针对推进作风建设不严实问题

(14)关于“四风问题有所抬头”的整改

一是深化学习研讨。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优化提升学习教育成效,运用灵活方式,通过观看电教片、党支部书记授课、业务骨干谈心得体会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常态开展多样性的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活动,截至目前,观看电教片6次、书记授课2次;组织领导班子围绕相关学习内容开展专题研讨,逐一开展交流,截至目前共进行交流2批9人次。二是对标先进赶超。赴先进地区学习特色亮点以及典型经验,7月,针对基层反映网格负担较重问题,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巢鹰带队赴南京、成都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减负方向。10月,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丁一带队赴武汉学习社会治理以及队伍建设典型做法,取得了宝贵经验。三是努力创新突破。深入分析研判全区政法领域改革中的难点痛点,推出《区政法单位执法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等一系列举措。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执行难等问题,研究制定防范、解决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财产保全工作的通知》、《武进区“全民反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等文件。

(15)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整改

一是严控“三公”经费。修订完善委机关经费使用制度,重新制定印发《区委政法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区委政法委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文件,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工作用餐严格执行标准,公务活动尽量安排合乘,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出访均已取消。二是严格资产管理。进一步明确专人负责物资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做好经费、物资出入库登记台账,确保物资全周期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加强人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全方位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严格禁止“餐桌上的铺张浪费”“办公浪费”等行为,进一步做好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工作。

(16)关于“队伍管理存在‘松、散、慢’”的整改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严肃工作纪律,杜绝迟到早退现象发生,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请销假制度,促使干部职工如实登记在岗及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已审批事假单4份,公休假1份。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今年向区委组织部报送乡科职领导外出培训报备单33份。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制度执行监督,逐一压实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委机关各项工作中。政法委书记为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7.针对财经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7)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整改

一是摸清底数。对固定资产情况进行清查盘点,建账立册,摸清底数,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对委机关固定资产进行贴标管理,明确责任人,责任科室,完善好归档移交手续。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固定资产采购工作的通知》,明确固定资产购置由各科室提出申请,填写固定资产采购审批单,经分管领导审核,并报请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实施购置。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固定资产采购、使用、登记、报备、移交、报废等规定。

8.针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肃的问题

(18)关于“会议制度内容相互矛盾”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制度。认真梳理排查会议制度规定存在冲突的内容,召开书记办公会,严格区分不同会议讨论内容,拟定下发《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政法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制度》《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政法委员会会议制度》,对委机关的会议类型、会议讨论内容重新进行明确,并将“领导班子会议”统一为更正为“书记办公会议”。二是做好贯彻执行。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梳理修订委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规定导向一致、内容一致,并按要求认真做好贯彻执行。

(19)关于“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的整改

一是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范畴。修订下发《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政法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

“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的基本原则、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决策执行、执行监督以及责任追究等内容,作为书记办公会议的重要讨论内容。今年以来,召开书记办公会讨论重大事项6次,均已做好会议记录和归档工作。二是严格重大事项议事流程。严格执行好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规范重大事项议事流程,6月至今,委机关主要领导在重大议事流程中均末位发言,重大事项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0)关于“派驻监督未全面跟进”的整改

一是强化思想认同。与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力,推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正风肃纪,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书记办公会,截至目前,共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书记办公会5次。二是深化同向发力。积极对接派驻纪检组,除去书记办公会汇报外,实时汇报其他相关重要事项。例如在委机关中层干部选人中,第一时间征询派驻纪检组关于相关人员意见,取得审核同意后,方进入发文审批流程。

9.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21)关于“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印发《关于在区委政法委机关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的通知》,认真查找科室、个人在执行公务或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廉政风险,并针对风险点划出风险等级、提出防控措施,共收集科室廉政风险排查识别防控表4份,廉政风险排查识别及自我防控表14份,在委机关内部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防控机制,从源头和机制上预防违纪违规行为的产生,扎紧制度的笼子。二是完善内控管理制度。结合委机关各项工作实际,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对原有内控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补全存在瑕疵,以此为依据,拟定2021年区委政法委内控报告,并获得区财政局审核通过。同时,结合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对专项资金管理进行更为详细的规定,确保做到审批严格、专款专用。

10.针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22)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重视程度。近年以来,武进区委政法委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委机关党支部先后获评“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全省机关党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区委政法委每年年初制定印发党建工作要点,收到巡察反馈缺少相关文件后,委机关第一时间查漏补缺,并依照中央、省市区委相关要求,结合今年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印发《区委政法委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严格贯彻落实。二是开展专题研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委机关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积极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专题商议党建工作,深入研究加强党支部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多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部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干警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今年以来,共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三是培养党务干部。积极培养、选拔党性坚强、作风正派、了解全局、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群众信任的机关党务人才,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9月,配齐配强青年党务干部2名。开展党务工作者与其他科室干部的轮岗交流,保障委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的活力。

11.针对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问题

(23)关于“部分干部配备不及时”的整改

一是做好分析研判。深化对委机关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加强对干部日常情况及思想动态的了解,综合干部的政治素质、行为表现、工作作风、能力绩效、廉洁自律等方面,科学设置研判要素,定期“会诊”干部的情况,为调优配强中层干部、选准用好年轻干部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做好干部奖惩情况登记和人事档案核查等工作。二是做好选拔推荐。及时将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拔起来,选优配强中层干部,9月,开展委机关中层干部选任,选任维稳(反邪教)科科长、党支部副书记、维稳(反邪教)科副科长各1名。积极与组织部进行沟通,推荐职级晋升对象,今年以来,共推荐提拔职务或晋升职级对象建议人选5名,队伍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24)关于“干部选任部分环节缺失”的整改

一是严肃干部选任工作。规范选任步骤,把好程序关。9月,委机关开展中层干部选任工作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按照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个环节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做好酝酿动议、考察预告、廉政谈话等工作,由委机关主要领导对提拔的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3人次,引导青年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完善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坚持档案审核、信息反馈和材料收集同步进行,对审核中发现的材料不齐等问题,及时与相关人员、单位联系,补缺补差。对干部履历表、年度考核表、任免审批表、工资审批表、学历材料、党团材料、公务员登记表等普遍性材料,定期进行收集;对选任过程中形成的阶段性材料,及时进行收集。今年以来,共补充收集干部学历证书等档案材料4份,确保了干部人事档案的完整性。

(25)关于“干部管理监督松弛”的整改

一是开展交流轮岗。9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研究开展委机关交流轮岗工作,经书记办公会讨论研究,制定交流轮岗方案,推进6名青年干部科学、有序流动,覆盖委机关4个内设科室以及财务保障、综治合力等多个岗位,有效促进干部专业专长与岗位职能职责相匹配,提升了委机关整体工作效能。二是严格干部监督和日常管理。加强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的学习,要求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角度审视问题,以做到“两个维护”和对党忠诚老实的政治自觉,严肃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完善干部护照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委机关相关人员护照收归办公室统一管理。完善出国报备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事前审批要求,坚决杜绝擅自私自出国问题,修订完善《请销假审批制度》,对确有出国需要的,明确要求向机关负责人进行事前申报。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1)关于“思想上不重视”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准“极端重要”的政治定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持久深入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主题党日(学习日)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内容均超过2次。二是正确处理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政法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深化学习,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等专题内容2次。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严谨认真地研究我区政法领域意识形态的各项工作部署。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终平安法治考核细则,对区政法各单位、板块的相关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考核指导,强化责任意识。

2.针对统筹协调政法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2)关于“统筹政法监督不够充分”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举措:一是完善请示报告机制,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有关重大事项报告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二是压实责任,明确区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重大事项、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报告的第一责任人,对请示报告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将重大事项、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报告情况纳入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的重要内容。

下一步推进举措:根据《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向区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法各单位请示报告责任,并对近期请示报告事项进行梳理排查,查漏补缺。

3.针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3)关于“落实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不力”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举措:一是紧盯“黄赌毒”“套路贷”等突出黑恶问题,持续开展“黄赌毒”和非法金融活动问题综合治理,打防并举、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法机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合力有效凝聚。二是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的长效机制,保留区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扫黑办,区政法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保留扫黑除恶组织机构,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计划于12月前对近年来我区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内部公开通报,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二是根据上级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

4.针对财经管理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

(4)关于“财务审批制度执行不严”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举措:推进制度执行,修订印发《区委政法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文件,对资金实行分级决策审批程序,将审批权限按照金额进行重新分档,从严把控资金审批和使用。梳理委机关内部控制管理现状、内控体系建设情况,全面排查风险点。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对未按规定签批的相关费用支出,通过查阅、收集台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补充签批,对执行财务相关制度进行重申,明确相关要求。二是对委机关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报销程序、责任追究等进一步完善,实现对风险点的全覆盖,有效预防廉政风险,着力提升内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5)关于“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举措:一是进一步规范市内公务出行交通费管理有关问题,对市内短途公务出行严格落实事先申报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标准,严格履行报销相关手续,对会务费、餐费报销情况进行排查,无审批单的按规定完善审批手续。二是建立机关食堂物品采购出入库台账,进行不定期食堂物资点验抽查,规范经费使用管理。

下一步推进举措:对委机关签订合同、协议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收集相关材料完善相关台账。对市委巡察反馈后产生的大额资金往来,按规范明确约定费用,签订合同、协议。

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问题

(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举措: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到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督促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书记办公会议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二是制定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三是由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党风廉政党课。

(7)关于“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举措:一是明确由区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沟通衔接。二是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之间、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逐层分解,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之间、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深入进行廉政谈话。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制定“一岗双责”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逐一压实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强化各科室的廉政责任,对干部作风建设和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纳入年底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干部总体评价和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6.针对党建工作不重视问题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评议党员随意”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举措:一是完善民主评议制度。结合政治忠诚剖析、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途径,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学习情况、履行职责、遵纪守法、生活作风等方面认真进行评议。二是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强化党员主体意识,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员主体意识,把扎扎实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当成必须履行的政治义务,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2021年民主评议党员将继续严格按要求、流程做好评议和登记,按比例推选优秀党员,确保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就评选结果集体讨论,支委会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党支部书记末位表态,并重视结果运用。

(9)关于“组织工作不够规范”的整改

采取的整改举措:一是完善组工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结合委机关工作实际,对党支部进行调优配强,产生新一届支委会,设立党小组。严格按发展程序发展党员,对2名入党积极分子程序进行回头看,做好补缺查漏。二是强化业务钻研。配齐配强2名组工干部,进一步强化对组织工作业务的学习,熟练掌握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干部培养选拔、公务员管理、档案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内容及要求,准确理解、规范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在保证制度规定严肃性、权威性的基础上,以人为本、创新方式。

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严格按要求、流程做好谈心谈话、开好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二是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提高党内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固定“支部学习日”,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在每名党员入党日当天,发送祝贺提示短信。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的问题

无。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武进区委政法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强化督导落实,建全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全速推进巡察整改。以本次进展情况梳理为契机,对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查找根源,并逐一明确推进措施,加大力度,全速推进整改,确保尽早整改到位。同时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从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二)全面压实“两个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要求,真正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全员强化纪律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规定要求,着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常态坚持形成有关队伍建设典型经验,不断提升全面过硬政法素能。严格执行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民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把控,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全力推进事业发展。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委巡察反馈整改作为提升武进政法工作绩效的重要契机。严格对照反馈指出的问题,常态落实整改措施,充分运用巡察成果,着力放大整改成效,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实干担当、争先奋进,努力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全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推进武进政法系统在融入“532”发展战略,护航打造“长三角最美湖湾城”中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310010;邮政信箱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常武北路8号;电子邮箱wjzfw@163.com。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10月21日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