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决定在全市政法系统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确立新理念、振奋新精神,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以政法工作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讨论重点

近年来,我市政法战线始终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队伍满意率均居全省前列,连续第四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成为全省唯一蝉联“长安杯”的设区市。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只有勇于自我扬弃、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才能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政法系统要以省委、市委确定的“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为主题,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12个方面问题,展开大讨论活动:

(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上是否全面准确、领深悟透?

(2)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是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3)政法各项工作是否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司法产品供给能否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执法办案的社会效果如何?是否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4)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能否主动自觉地服从服务大局?能否从大局上思考问题、从全局上把握问题,有无就案办案、机械执法情形?

(5)如何确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推进工作合成合作、联动融合?

(6)面对新技术变革,是否做好拥抱新科技、提升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的准备?

(7)政法机关如何打破思维定势,深化司法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创新,保护产权、维护契约,推动市场统一、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更好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8)在责任担当方面是否存在与自身职责不相匹配的情形?

(9)政法干部能力素质、修养修为是否能高质量完成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

(10)精神状态、工作激情是否符合新时代的新要求?有无争创一流的决心?干事创业的动力足不足?

(11)在政法工作中是否存在固步自封、自我感觉良好、不思改变、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情形?工作思路清不清,工作标准高不高,工作质效佳不佳?

(12)在执法司法方面有无不规范、不严格、不文明现象?有无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情形?

三、基本要求

要准确把握市委实施意见确定的四项基本原则和六大主要任务,从2018年5月开始到2018年年底,严格按照组织宣传发动、学习调研讨论、实践成果转化、持续深化拓展阶段四个阶段,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有力有序展开大讨论活动,确保政法机关大讨论活动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要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层层动员部署。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注重解决问题。要突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政法工作实际,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问题求解。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带头解放思想,认真剖析自身在政治定力、理念思路和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破除盲目自满、因循守旧等思想观念。要强化对标意识,把常州政法工作放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对标先进,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努力发现可提升的空间、找准需补强的短板,着力攻坚、逐个突破。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两微一端”等媒体作用,做好大讨论活动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工作。要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献一策”等活动。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具体成效的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事迹、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