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从5月份开始,在市委政法委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委机关干部职工勇于自我扬弃、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切实推进常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做出更大贡献。

二、讨论重点

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以下10个方面问题,展开大讨论活动:

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上是否全面准确、领深悟透?

2.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上是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3.政法综治法治工作是否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否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4.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能否主动自觉地服从服务大局?能否从大局上思考问题、从全局上把握问题?

5.如何确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推进工作合成合作、联动融合?如何高起点、高标准、高绩效地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

6.能力素质、修养修为是否能高质量完成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

7.面对新技术变革,是否做好拥抱新科技、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的准备?

8.在责任担当方面是否存在与自身职责不相匹配的情形?

9.精神状态、工作激情是否符合新时代的新要求?有无争创一流的决心?干事创业的动力足不足?

10.在工作中是否存在固步自封、自我感觉良好、不思改变、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情形?工作思路清不清,工作标准高不高,工作质效佳不佳?

三、方法步骤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委机关全体干部群众,从2018年5月开始到2018年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1.组织宣传发动阶段(5月中旬前)。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委机关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和计划安排,精心策划各项活动,明确调研选题方向。二是动员宣传部署。召开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宣传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深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

2.学习调研讨论阶段(5月中旬至7月底)。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精准开展大调研活动,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一是开展大学习活动。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学习省委关于“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学习先进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领导干部要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系统思维、砥砺担当精神,着力破除影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做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引领者,干部职工要对标找差,内练素质、外强本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参与者。二是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委机关重点工作,紧扣亟需破解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展开调研,采取深入基层调研、开展课题研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调查研究,调研成果7月底上报市活动办。三是开展大讨论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围绕讨论重点所列十个方面的问题,组织委机关全体人员开展讨论,梳理汇总一批意见建议。

3.实践成果转化阶段(8月上旬至12月上旬)。结合学习调研讨论的成果,把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体现在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上,体现在形成一批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和工作举措上,持续有力推动我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4.持续深化拓展阶段(12月中旬至年底)。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委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推进全市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保障措施

委机关要准确把握市委实施意见确定的四项基本原则和六大主要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环节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大讨论活动。

1.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引领、组织协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委机关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负责日常工作。

2.注重活动实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通过真学习、真调研、真讨论,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工作再提升。抓好统筹结合,把大讨论活动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衔接,相互促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3.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各类媒体展示委机关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在常州长安网和常州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辟“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专栏,在全市开展“新时代基层治理法治化发展”论文征集等活动,及时宣传委机关在深化政法职能、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

4.强化督促检查。坚持目标导向、成果导向、质量导向。委机关活动办要严格对照各阶段任务要求,加强对活动的协调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避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现象。根据市委有关要求,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处室年度综合考评和干部职工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