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会 推动常州法治社会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政法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更大力度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5月18日,常州市检察院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出部署。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志军主持,中心组成员和各内设机构中层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娄勤俭书记、市委汪泉书记就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关讲话精神,以及市活动办提出的进一步从严从实推进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富有成效开展的具体要求。明确各级检察机关要紧扣常州的发展定位,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寻找差距。着重围绕社会矛盾出现的新变化,司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突破思维定势,寻找解决办法,为实现常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志军同志就市检察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部署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思想解放。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活动中来。要认真组织干警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法治思想,用于指导工作实践,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实际对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二是明确讨论重点,推动问题解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检察机关要着重围绕十个方面的讨论重点,来推动五个方面的问题解决从而实现五个提升。

  十个方面的讨论重点为: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能全面准确领会、深刻把握。

  2、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上是否能够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是否能够主动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等错误做法。

  3、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能否以自身专业化的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4、在司法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情况,是否存在不规范、不严格、不文明的司法现象。

  5、对如何推进司法改革、推进机制方法手段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6、面对新技术革命,是否能够推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7、面对监察体制改革是否能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立足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能强化法律监督、推进依法治国。

  8、面对司法体制改革是否能够坚定走职业化道路,提升专业化水平。

  9、在责任担当上,是否存在着与自身的职责不相匹配的情形。

  10、检察干部的能力素养、精神状态、修养修为等综合素能的体现,是否能够承担起高质量发展重任。

  "五解决五提升"的主要内容为:
  1、解决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全面深刻领会、司法观念转变的问题,实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提升。

  2、解决好保护企业产权到不到位,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方法手段单一,重打击轻预防,重司法办案轻普法宣传的问题,实现综合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水平有进一步提升。

  3、解决好检察机关自身专业化水平不高,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不强,实现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4、解决好面对改革的大背景下从事检察工作的自信心不足精神状态不佳,推动改革的动力不强的问题,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进一步提升。

  5、解决好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认识还不到位,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还不牢固的问题,实现检察机关司法作风和司法形象进一步提升。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活动。要高度重视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参与,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开展好活动的同时要加强督查督办,加强同步宣传,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院党组作为第一责任人,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把握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度,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各部门要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努力使这次活动取得切实有效的成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