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常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2-2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常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常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224

常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

根据常州市委政法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就做好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做好准备工作

(一)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上级的决策部署,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委机关领导班子在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

(二)成立组织机构。成立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王龙宣同志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班子成员、政治部主任担任活动办公室主任。

(三)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老同志和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听取他们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初步梳理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四)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围绕“四查三提升”,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等。

(五)及时汇报沟通。加强和督导组的对接,汇报前期准备情况和活动总体考虑,提供实施方案和动员大会讲话稿,经督导组审阅同意后,就动员大会时间安排专门形成请示,以领导小组文件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定。

二、开好动员大会

(一)召开动员大会。委机关于226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委机关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龙宣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作出部署,表明领导班子的决心和态度,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参加活动。市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动员大会,组长张力航同志讲话,传达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参会人员范围:(1)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2)离退休老党员代表。

(二)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结束后,组织参会人员对委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民主评议表提前半天发放填写,会议结束后表格一律在现场投入票箱,由市委督导组回收汇总。

(三)进行个别谈话。动员大会后,由市委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谈话人员范围:(1)领导班子成员;(2)近5年退出班子的老同志;(3)中层正职。其他需要列入谈话人员范围的,由市委督导组同委机关领导班子商定。

三、开展学习教育

(一)组织专题学习。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学习计划要经领导班子研究通过,并报督导组审阅。紧紧围绕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分专题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持续推进以“学党章,强作风;学历史,强责任;学业务,强本领”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强”活动,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政法工作、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研读《常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00问》。依托“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全市政法系统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委机关领导班子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以开展党组织集中活动日为抓手,组织召开1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各处(室)认真抓好本部门的学习,因工作任务紧张等原因未能保证学习时间的,在周末安排补课。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参加学习教育。

(二)开展专题讨论。联系学习吴仁宝、兰辉、王德林等先进典型,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广泛深入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打牢查找解决问题的思想基础,使实践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激发服务“重大项目突破年”的强大动力。

四、广泛征求意见

(一)深入群众直接征求意见。认真梳理近年来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三解三促”活动中基层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有序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采取“微调研”、接访下访和到帮扶点溧阳市别桥镇合星村随机走访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矛盾集中、意见多的地方查找问题,走到基层群众中间、服务对象身边征求意见。

(二)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委机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市政法部门、综治法治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会和辖市(区)政法委书记座谈会,其他班子成员主持召开分管、协管处(室)干部群众座谈会,邀请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参加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立联系点的负责同志,结合指导联系点工作,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采取其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向市政法部门和辖市(区)政法委发放征求意见函,在常州长安网站开设征求意见专栏,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委机关政法、综治和法治工作职能特点,在开展工作中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要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

(四)梳理汇总意见。梳理分析近年来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三解三促”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活动前期准备阶段征集到的意见和活动过程中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收集汇总群众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深入分析机关作风评议中收集的意见,进行专题分析,及时报送市委督导组。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坚持立学立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增强信心。

(一)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切实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带着问题学习讨论,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对征集到的意见,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找到解决办法。坚决反对学风中的形式主义,不能简单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

(二)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要及时研究,提出对策,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倒逼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即知即改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六、有关要求

委机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活动启动前后,主要负责同志要就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约谈处(室)负责人,层层传导政治责任。委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采取全程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结束时,委机关各处(室)要进行工作小结,报活动办公室;活动办公室要进行工作总结,形成文字材料,经市委督导组审阅,以领导小组文件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在征得同意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