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湟里镇:“直通站”夯实治理底座 “红+蓝”增进民生服务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武进区扎实推进“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建设,建强用好一批集便民服务、党群议事、政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网格党群直通站,进一步延伸基层服务触角、激发基层发展活力、拓宽基层治理格局,切实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武进党建云平台推出“一网情深”系列专栏,带您一起见证“一网兜住民生大小事”的武进实践。


湟里镇葛庄村:

“直通站”夯实治理底座

“红+蓝”增进民生服务

葛庄村第二网格党群直通站是湟里镇打造的首批网格党群示范阵地,按照“七有”标准,围绕“一房多用、一室通用、整体共用”的建设思路,在安全大塘湿地公园开辟网格党群服务场所,提供党群活动、理论宣讲、便民服务、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多项服务,切实助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一室多用、功能集成

打造综合“服务厅”

直通站原址为村民闲置仓库,通过房屋流转、翻新修建,充分整合利用资源,打造服务面积约2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场所,覆盖下场村、叶家村、小庄只、张家村、杨柳上等5个自然村211户村民,29名党员。将便民服务点、击鼓议事堂、公共法律服务室、民生茶社等功能区域纳入其中,连通建设葛庄村水情教育馆,集中展示分享全村治水经验、治水实践与治水成果。同时,提供热水、手机充电、休息区、医药箱等便民设施,整合龙城红色服务吧、党员活动中心等阵地功能,打造“人人想来”的家门口综合服务党群阵地。

图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治国共同为葛庄村第二网格党群直通站揭牌


大事会议室、小事小板凳

打造基层“议事堂”

“咱们去议事堂说理去!”葛庄下场村村民王大爷和邻居李大爷气冲冲地来到网格党群直通站,党支部委员、网格员郭永庆立马迎了上来,将他们带到击鼓议事堂耐心调解,不一会儿,王大爷和李大爷便笑呵呵地离开了。节日欢庆当擂鼓,家逢喜事当擂鼓,评理议事当擂鼓,由来已久的特色锣鼓文化成了每位葛庄人独特的记忆符号。如今,葛庄村以“鼓韵水乡”党建品牌为引领,将“击鼓议事”援法议事品牌与网格党群直通站融合,打造“击鼓议事堂”基层调解议事阵地,将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送到村民身边,真正实现遇事找法触手可及、“大事会议室、小事小板凳”的基层治理模式,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与最终评判者。

图为葛庄村第二网格党支部委员、网格员郭永庆联合村干部在“击鼓议事堂”开展矛盾纠纷议事工作


红蓝合力、细治入微

打造治理“指挥部”

在葛庄村,时常能看到一红一蓝两道身影穿梭在家前屋后、田间地头、河畔湖滨。葛庄村按照“一站双员”的运行模式,为每个网格党群直通站配备一名网格员与一名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专门负责直通站日常运行,党员志愿者参与网格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与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叠加力量,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精网微格”。同时,网格党群直通站注重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融合小哥驿站、司机之家等阵地服务功能,实施“网格‘新’力量”行动计划,积极吸纳外卖员、快递员等进驻直通站,加入网格员、网格志愿者队伍,推动“新”力量在基层治理中展现新担当。

图为网格员杨玉琪与党员志愿者李江共同在安全大塘湿地公园开展巡河工作


来源:武进党建云平台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