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党建赋能“微网格” 助力新城建设“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3-09-2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加强基层党建,夯实治理根基,以“党建红+网格蓝”推动新城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溧阳市古县街道以天目国际村社区为治理试点,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逐渐构建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一核引领,高站位打造治理“新引擎”。“远亲不如近邻,有事就找‘睦邻’。”这样的一句话已逐渐在溧阳市古县街道天目国际村社区形成共识。为更好服务居民生活,天目国际村社区倾力打造“睦邻益+”党建品牌,建立“睦邻益+”党群驿站,聚焦康养、助学、便民等领域,建立了人人受益、家家受益、社区受益的服务模式。

天目国际村社区依托社区邻里中心阵地,融合建设网格党群直通站,创新打造特色网格治理品牌,推动基层工作下沉到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到网格,引导居民参与基层治理。该社区现已建立“一网三联”工作体系,以“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三级联动服务体系,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一张网”,实行党员和网格员“双培养”工作机制;细化了“超载负荷”网格架构,将原本4个超大型综合网格划分为37个微网格,优选党员、居民代表、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与社区网格员共同组成网格管理“大队伍”;擦亮了“党群直通”品牌名片,立足特色阵地,以“网格呼叫、党员先到”理念倾力打造“睦邻微家”网格服务圈。

一体多元,高效率织密治理“经纬网”。法律释疑、矛盾调解、爱心义诊……天目国际村社区党支部与溧阳市市场监管局、街道社会事业局、古县派出所等十余家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力求为辖区居民送上更全面、更有效的服务。

为了让政务服务真正走到群众身边,形成最有效的治理模式,天目国际村社区通过长期探索,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多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X”区域化党建联盟,还搭建了“和邻有约”协商议事平台,推行“听邻说事、帮邻办事、请邻议事、让邻知事、由邻平事”五事工作法,辖区网格员积极寻求党员、群众、物业公司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工作,联动解决问题;整合辖区内“帮帮邻”爱心服务队、“左邻右理”理论宣讲队、“和邻有约”矛盾调解队等5支队伍组成“自家大丫头”网格志愿服务队,推行“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科技科普、医疗健康、助残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如今这套治理模式已经在溧阳市古县街道各村社区全面推广实行。

一键赋能,高导向推进治理“传送带”。让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充分发挥价值,得到社会肯定,并带动居民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这样才能实现治理可持续。

为此,溧阳市古县街道深化网格志愿服务积分制应用,以“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的方式建立网格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和积分兑换办法,有效提升志愿群体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放大网格员的主动服务意识,由网格员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大小事交给群众共同协商、共同决策,将“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激活社区治理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天目国际村社区网格志愿者注册活跃人数近1100人,参与积分兑换达2300人次,累计服务社区居民1.3万人次,代办各类事项830余件。


来源:溧阳融媒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