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红色物业进小区 基层治理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3-07-0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作为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100米”,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领域,也是决定群众幸福指数的“关键小事”。围绕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州市钟楼区近年来在乐颐大厦、百大康桥等小区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途径,通过整合资源,组建“红色物业”、构筑“红色议事厅”,让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创新成立业主大会监事会

“我们小区的集体资产经营要公示,明确资金流向!”“小区地下室跳蚤特别多,物业已经处理过,后续还要跟进下。”“公共设备的运行维护,要有专门的第三方。”……

乐颐大厦业委会与监事会共同议事

今年3月5日,南大街街道在乐颐大厦进行试点,在小区业委会成立的同时,同步成立了全市首个业主大会监事会。短短几个月时间,业主大会监事会在业委会组织小区业主开展自治管理、物业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这也是在红色物业助力社区治理中鼓励引导业主更加规范科学开展自治的全新尝试。

“业委会是小区的自治组织,以前我们对业委会的各项决策,缺乏有效监督手段,部分业委会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有时工作很被动。”南大街街道东头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国荣告诉记者,乐颐大厦业主大会监事会在推进“红色物业”过程中,与以社区党委牵头的“红色议事”机制相融合,不仅实现了业主对业委会运行的有效监督,还与属地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形成合力解决小区管理中的难题。包括监督小区业主委员会落实决议事项的执行情况,参与小区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自治和管理制度的制定,并对小区资金去向、费用开支和集体资产经营等的公示进行了监督检查;对物业服务履行情况、公共设备的运行维护情况展开了监督;对业委会公示的全面性、真实性、时效性、规范性进行了监督;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和问题督促业委会及时回复和解决,切实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三方红联盟为小区“减负”

五星街道围绕红色物业的探索重在引入人人力量,群治善治。星都景苑小区的“1+3+N”三方红联盟就是一个缩影。这里的党建阵地以居民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引导业主积极参与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使物业效率更高,行业监管也更便捷。

“1+3+N”三方红联盟

“1+3+N”三方红联盟代表着党的引领,村委、物业、物管会三方融合共建以及广大党员和志愿者。通过三方红联盟协同治理模式,破解小区治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切实增强小区居民的满意度与幸福感,也是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具体体现。五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华介绍,在三方红联盟的推动下,先后完成了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厨余垃圾处理站的投用和小区智慧化改造。

三方红联盟还协调解决了不少矛盾纠纷。星都景苑小区小广场有一堵背景墙,不少6幢业主觉得它造型怪异,要求拆除。但开发建设单位认为是通过审核的,也不存在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不同意拆除。接到反映后,五星物业、新丰村委、物管会在三方红联盟启动纠纷协调预案,与6幢业主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协商,将问题的解决方案融入到星都景苑小区党建宣传阵地的设计中。最终决定原墙体不拆除,以业主姓氏作为创作元素形成一个以“家”为核心的姓氏墙,综合业主意见取名为云祥“家”广场。通过这堵墙的改造,不但把当初业主的心态彻底扭转过来,还把业主的心聚拢到了一起。


红色物业全覆盖巧解“千千结”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由于社区事多人少,物业难题常常占据社区工作人员时间,由此引发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荷花池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开展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通过红色物业全覆盖巧解“千千结”。

玉隆花园党支部

玉隆花园小区建成已经有20年,是市中心的一个老小区。之前因为各方工作衔接不到位,社工疲于奔命业主颇多抱怨。小区所属荷花池社区书记肖建丽表示,小区在充分发挥项目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后,进一步完善了社区、业委会、物业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建立了“红色物业”标准,小区管理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这个办法好,我们会后就建个微信群。请保洁员及时清理狗粪便,让有需要的业主到物业自取狗便袋。”仔细做好会议记录后,负责“红色物业,先锋管家”党群服务阵地的昌苏敏告诉记者,玉隆花园小区建立了以小区物业经理为组长的党建引领管理创建小组,工作责任得到细化落实,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工作,定期向街道和社区汇报党建引领运作情况以及检查和考核情况。在玉隆花园小区,“红色物业”标准的实施,倒逼物业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目前,玉隆花园已实现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明确“红色物业,先锋管家”工作制度,包括固定接待、民情登记、月度例会、闭环办理、定时反馈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来源:常州市钟楼区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