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红雁齐飞”绘就富民强村好风景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谢桥村积极打造“红雁飞”党建品牌,实施“头雁领路”“边雁振翅”“群雁高鸣”三大工程,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党员是大雁,党支部就是雁群,通过“V型雁阵工作法”,谢桥村逐渐绘出了一幅富民强村的美丽图景。

江苏森农生态科技园俯瞰图


雁群飞得远 需要头雁领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谢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立足地理、交通、产业等优势,稳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产业融合、特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谢桥村党总支书记周国平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等。作为敢闯敢干、乘风穿行的“头雁”,周国平扎根乡土,带领村两委班子制定村庄十年发展规划,一手抓花木产业发展“倚绿掘金”,一手抓基层组织建设“蹄疾步稳”。不断推动本地花木产业提档升级,走花木精品化之路,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景观打造,从传统花木种植向花木苗圃、园艺景观方向发展,全力推进江苏森农生态科技园、江苏润泽园艺研发基地、半里桃花园、金创农业科技园等4个生态园艺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园艺特色村”,持续带动乡亲稳增收、促致富。以“常州市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载体,由支部书记引领,支委和党员骨干共同参与,现有26名骨干党员,充分发挥优秀党员“传帮带”作用,使书记工作室成为解决问题的“智囊团”、党建经验的“分享堂”、党员群众的“连心室”。

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发放残疾人器具


雁群飞得高 需要中坚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谢桥村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党建+乡贤”模式,大力弘扬“勇敢、团结、自律、奉献”的大雁精神,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富民强村的“领头人”“代言人”“贴心人”先锋队伍。实施“乡亲手牵手”帮扶行动,选派先富起来、栽培经验十足、销售渠道较广的花木大户党员、经纪人、网格长组成“金牌志愿服务队”,每人帮扶3至5名困难村民,为他们送技术、传经验、供市场,联手共同致富。如今,谢桥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4万元。

本村乡贤还积极捐款出力,先后出资近1亿元,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公益设施建设,投入到环境整治、道路整修、健身广场修建、危房改造等项目中。乡村大舞台、村民活动广场、廉政文化园等惠民设施陆续建成,长达18公里的环村“幸福大道”建成并通上村镇公交。同时,发动村干部、党员骨干、老党员、乡贤等活跃在乡村的“乡土能人”,组建一支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理论宣讲团,讲政策听民心,以“党风”带动“民风”,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沃土中落地开花。

谢桥村“戏曲大家唱 文化进万家”活动


雁群飞得稳 需要众人应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谢桥村坚持群众在哪里,服务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发挥“红雁齐飞”雁阵效应,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发扬干事创业、冲锋在前的优良传统,切实办好为民实事,共绘乡村治理新面貌。

依托网格治理模式,在村各主干道、观光点等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10支专职化志愿者队伍,以“点对点”“菜单式”模式,组织党员志愿者常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平安法治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等专项服务活动,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解决群众盼,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红雁飞”党建品牌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全村党员纷纷学榜样、争先锋、作表率。一批党员为谢桥发展献计出力,投入到全村基础设施提升、村庄环境整治和各项公益活动中,参与建设生态宜居美丽谢桥;一批党员成为阳光扶贫先锋,深入走访贫困家庭,开展“送爱心、送健康、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一批党员成为全村典型,发挥党员中心户联带作用,积极推动构筑“党群连心桥”,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