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三个监督”合力推进市域治理
发布日期:2023-03-03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前不久,由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检察院立案办理的全国首例非法放生外来物种民事公益诉讼案获法院判决支持,被告被判令作出惩罚性赔偿。违法放生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怎样举一反三,推动建章立制、防范类似行为再次发生?2月21日,记者从常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目前,检方正积极联系有关方面,以期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建议提案的方式,启动相关地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实施。

据介绍,2022年以来,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增强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合力,推动社会系统治理与公益保护。到目前为止,建议、提案转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36件,公益诉讼案件上升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6件。


主动对接,常态收集研判建议提案

围绕“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的工作主线,我市检察机关制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时序进度表,常态化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定期从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数据库中筛选公益诉讼线索。2022年,全市全年共收集整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478份。检察干警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分为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社会治理、民生民利四大类,并细化为大气污染、水污染、食药安全等9个领域,组织工作专班专门进行分析研判。

同时,检察长主动登门拜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线索研判、需求论证等方面听取意见、建议,交流处置预案,对符合条件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启动公益诉讼程序。


深度参与,转换视角促进问题解决

一年来,我市检察机关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实地检查、成效评估、“回头看”等活动50余次,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进行全流程监督。

2022年年初,溧阳市检察院听取人大代表意见时,有代表反映辖区乡镇、街道无障碍环境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该院积极落实代表意见,和人大代表一起实地走访,发现辖区乡镇普遍存在盲道铺设不连续、通道被占用、无障碍停车位过少、无障碍厕所“设而无用”等问题。2022年6月,该院采用组织专家论证、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确定辖区有112处无障碍设施存在设计不规范、不利于特定人群出行等问题。经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查,共整改修复223处不规范无障碍设施。

一年来,以提供专家咨询、参与案件听证等方式,全市检察机关邀请具有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辅助办案12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公益观察员,全程跟进案件办理,并通过参与磋商、见证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及时履职。


能动履职,衔接转化推进市域治理

2022年9月,市政协与市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了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的协同效能。同时,市、区检察院也实现了人大、政协会签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全覆盖,从制度上推动公益实质化保护工作落地见效,有效探索解决了检察监督线索发现难、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落实难等问题,推动实现公益诉讼检察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工作双赢、多赢、共赢。

其中,溧阳市检察院以“1份代表建议+1份检察建议”的方式,完成处置闲置土地18宗296.32亩。新北区检察院联合政协举办“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共治‘僵尸车顽疾’”专项议事活动,助推新北区无障碍环境建设,进入省级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钟楼区检察院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全面推进小区车库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常州日报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