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简案快办、质量不减,跑出公平高效“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来了3个危险驾驶案件,开好文书,我们下午提审完4名犯罪嫌疑人后就开展认罪认罚工作,然后把案件起诉到法院,争取明天在巡回法庭开庭宣判。”新春伊始,本周三上午,在天宁区刑事速裁中心办公室内,检察官吴敏和书记员于梦凡正在商量全天的工作安排。

据介绍,一年以来,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已办理的速裁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58%,速裁案件的办案期限从10天降至5天,认罪认罚适用率100%,被告人上诉率、检察机关抗诉率均为零。


成立刑事速裁中心,建立“一站式”办案机制

2022年3月,天宁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天宁区法院、天宁区公安分局、天宁区司法局及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设立常州市首家刑事速裁中心,联合出台《常州市天宁区刑事速裁中心运行办法》,对速裁案件职能分工、适用范围、认罪认罚签署程序等内容予以明确,简化程序,有效促进速裁案件规范化办理。

在刑事速裁中心,公安刑事速侦组、检察刑事速裁组、法院刑事速裁巡回法庭、司法局律师值班岗共同驻点,大家集中办公,专人负责办理速裁案件,由此建立全流程“一站式”办案机制。2022年3月31日,首批4起危险驾驶案在刑事速裁中心进行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从审查起诉到法院开庭判决,48小时完成,极大提高了司法效率。


专组轮案,实现“集约式”速裁模式

天宁区检察院选任3名员额检察官、3名书记员,成立“刑事速裁组”,派驻刑事速裁中心办公,对危险驾驶、盗窃、诈骗等轻微刑事案件进行集中办理。依托天宁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搭建速裁案件绿色通道,利用平台开展常规案件繁简分流筛选、快速立案、电子阅卷文书、文书送达等工作,案管部门收案后第一时间集中分案至刑事速裁组,最大限度减少衔接时间。

“为加快速裁案件流转,我们对可能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统一加盖‘速裁’标识,提高案件识别度。”天宁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刘强说。公安机关“即送即受理”,刑事速裁组运用智能辅助办案软件,一键生成所需文书,节约文书制作等程序性时间,集中精力进行实体审查。通过集中受理、集中讯问、集中具结、集中送案,实现“集约式”速裁模式,实现程序简化,权利不简;速度提升,质量不减。

“感谢检察官和律师,我不在工地开不了工,麻烦你们加班办理案件。”2022年4月,犯罪嫌疑人小丁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取保候审,为了不影响小丁承包的工程开工,防止工程延期等问题,吴敏主动和驻点的值班律师沟通,利用午休时间,提审完小丁后,对包括小丁和当天需要开展认罪认罚具结的另5名犯罪嫌疑人集中开展认罪认罚具结,宣讲认罪认罚制度,逐一阐明量刑过程,逐一开展释法说理,充分保障每个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多措并举,实现“质效双赢”目标

2022年3月,天宁区人民检察院与天宁区法院、天宁区公安分局会签《关于在刑事案件办理中开展可视化远程取证的工作规定(试行)》及《补充规定》,共同应用远程取证系统,对案件当事人开展刑事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等活动,明确远程取证法律效力。

“通过远程取证系统,大大提升了速裁案件取证效率。”吴敏说。2022年5月,涉嫌盗窃罪的小王在徐州,没法来常接受讯问,吴敏运用远程取证系统,“云视频”向小王告知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和义务,并开展讯问。远程取证的证据经法庭举证、质证,被告人、辩护人均无异议,法院依法判决。

在办理案件的同时,追赃挽损,化解矛盾也非常重要。“对不起,我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向你们道歉!”2022年4月,盗窃被害人手机的小田在刑事速裁中心调解室里,拿出新买的手机退还给被害人,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检察机关在听取被害人、公安机关意见后,对小田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另外,天宁区人民检察院还充分运用出台的《不起诉工作标准化暂行规定》《认罪认罚量刑建议释法说理工作规范》《确定刑量刑建议工作标准化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将相对不起诉案件甄别工作、精准量刑等工作嵌入刑事速裁组办案模式,向犯罪嫌疑人做好认罪认罚教育转化和释法说理工作,帮助犯罪嫌疑人正确理解和接受法律后果,认罪悔罪。针对个案进行不同处理决定,做到简案不“繁”办,“快”办不“粗”办,深入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司法理念。

“刑事速裁中心有效整合了司法资源,我们将充分依托该中心,提高效率,跑出速度,助力诉讼程序更加便捷,以更优检察履职温暖人民的心。”该院副检察长张俊涛说。(罗梦薇 马燕飞 徐丹)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