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村(居)法律顾问让“吾优所得”成色更足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村民许婆婆:

向我们这样的情况,老伴不能一起去拍照,还能有其他办法吗?

驻村律师石丹:

您的问题可以先向民政部门咨询能否上门办理。如果实在不行,我们可以帮您走法律程序,认定您的老伴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武进区牛塘镇丫河村村民许婆婆想要申请独生子女补贴,但早年没有办理结婚证,现在老伴又中风瘫痪在床,让她犯了愁。近日,许婆婆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得到了驻村律师石丹的热情帮助。

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宣传普及法律常识、调解乡邻矛盾……在丫河村党群服务中心,驻村律师石丹每个月都会安排2个工作日来到这里,帮助附近村民解决工作、生活中的矛盾与问题。

2022年村(社区)法律顾问上门服务3372次,提供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接受电话或微信咨询2000余人次,上门提供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4人次,配合村(社区)调解矛盾纠纷243件,举办法治讲座和开展法治宣传160场次。

村(居)法律顾问在完善乡村法治体系、强化法治基础、惠民服务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年伊始,在常州较早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牛塘镇率先推广“1+1+N”的法律顾问组团服务,通过全镇统筹,实现法律顾问从“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

武进区牛塘司法所负责人巢钟如:

“1+1”就是一村一法律顾问,“N”就是律师组团服务。司法所作为调度部门,按照资源跟着群众需求走的思路,统筹调配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值班律师资源。同时,每个律师擅长领域不一样,专业不一样,针对差异化需求,通过专业团队的意见来解决,进一步优化服务。

“‘吾优所得’是2023年武进区30项民生实事之一。”武进区司法局副局长熊琦介绍,新的一年,武进区司法局将持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分领域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保持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并优化配备,着力打通司法行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2023年,武进区司法局将做好村(居)法律顾问续聘工作,继续保持全区村(居)法律顾问配备率100%,在实行一名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一个村(社区)基础上,选优配强村(居)法律顾问人员。同时加强管理考核,每名村(居)法律顾问每月提供驻在式服务不少于8小时,每季度为村(社区)举办不少于1次法治讲座,紧紧围绕村(社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武进区司法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