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再添4个“国字号”村(社区)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常州市4个村(社区)上榜:


武进区牛塘镇丫河村

武进区横山桥镇五一村

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

金坛区朱林镇龙溪村


德法同行塑新颜,美丽村居入画来。近年来,常州持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着力夯实基层普法,护航乡村振兴。在创建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注重运用民主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注重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打造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常州夯实法治根基。


武进区牛塘镇丫河村

东临牛塘镇区,南靠武宜运河,西与武进经发区接壤,长虹路高架、龙江路高架和西绕城高速穿村而过,因孟津河、武宜运河在此交汇,形如“丫”字而得名。

漫步在丫河村街头巷尾,“守法、遵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丫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及活动区域,普法宣传栏、法治图书角、法治工作台账等门类齐全。坚持以乡村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一站一园一馆”(即一个网格红心驿站、一个法治文化公园,一个五治融合品牌馆),在村落内绘就景美人和的新画卷。

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将“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前移为民服务阵地,依托“管理一张网、办事一个窗、每人一个片、分工一条线、服务一条龙”准则,通过“暖心服务”消除村民怨气,增进相互理解,达到相互支持。设立“19:00援法议事堂”——一杯茶,两张桌,村干部和三五村民坐在一起,聊聊家常,话话村务,学学法律,从村集体经济发展到邻里纠纷,村民都愿意到此评一评、议一议,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19:00援法议事堂”已成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议事渠道。


武进区横山桥镇五一村

位于芳茂山北麓,全村总面积约5.1平方公里,辖34个村民小组。近年来,五一村围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扎实推进乡村基层普法与依法治理,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好愿景,在五一村这片热土上成为现实。

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和园,形成包含守护成长之路、和谐之家、法治中国三个篇章9000㎡的主题公园,依托“未爱花开”步道、《民法典》文化角、法治长廊等元素,广泛宣传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生态保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普法力度,打造全市首个“秋白书院•法治书屋”。改造升级村综治中心,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配备村法律顾问团队,强化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处等公共法律服务功能,提高法治服务常态化供给能力。

依托 “1+3+N”网格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村党委成员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员冬训、主题党员活动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培训等活动,培养包括村书记村干部在内的法治带头人14名、法律明白人29名、学法中心户共189户等法治建设骨干力量, 发挥其扎根一线、根植乡土的优势,将他们塑造成普法联络员、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引导员、法治建设促进员等“五员合一”型骨干队伍。培育“老娘舅”调解服务协会、“五星锋汇”宣讲队等社会组织,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资源,组织活动20余场,搭建村民参与平台,联民生、接地气,使法治成为五一村的幸福底色。


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

是村转居的新型社区,服务范围2.9平方公里,下辖安置房、商品房等类住宅小区4个,其中菱溪名居小区常住居民2300余户。

作为城乡融合的新型社区,菱溪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共商共治、三社联动扎实推动“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推动了居民法治素养全面提升,有效促进了城乡观念、生活习惯、多元文化和人际关系的融合,“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新型社区治理模式让广大居民享受到新城市、新社区、新生活的美好。

充分利用“法治宣传专栏”,张贴各种法治宣传标语、挂图、知识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等,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民法典进家庭”主题宣传活动,让律师当群主,依托“法润菱溪”微信群、普法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民法典知识,通过“法润菱溪”微信群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援申请、矛盾调处等,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推动民法典宣传与依法治理相结合。

打造全省标准化家事调解室——汤亚平家事调解工作室,吸纳社区“三官两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心理咨询师)专业调解力量以及社区“常阿姐”巾帼志愿调解员,共同组成巾帼调解团队,有效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金坛区朱林镇龙溪村

位于金西工业园内,面积约11.7平方公里,人口5000余人。近年来,龙溪村围绕“平安龙溪、幸福龙溪、法治龙溪”的总目标,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政治、法治、自治、智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法法治力量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创新实施以亲民、富民、乐民、安民、便民为主要内容的“五民”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学法,依法办事的模范引领作用,形成“四变四不变”工作作风。党员干部成为了法律知识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安全员、重点群体服务员,实现了“一专多能”。

把龙溪青竹山文化与《民法典》有机融合,倾力打造以“挺拔有节,‘典’在龙溪”为主题的“民法典”法治文化特色村。建立“青竹大调解”、成立“丝竹议事会”、设立“金竹志愿银行、打造“青竹法治直播间”。紧贴群众需求,建设集妇儿维权、援助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站,打造百米“民法典”手绘墙,将法治文化与道德文化有机结合,让群众在特色龙溪中感受法治、接受法治、参与法治。


(常州司法行政)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