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法院:全力推进普法阵地建设 用心用情播撒法治阳光
发布日期:2023-01-1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与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审判机关执法普法优势,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溧阳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提供优质高效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夯实基础强保障

确保普法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坚持公正司法与普法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把普法工作纳入法院工作总体布局,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文件,促使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牢固树立“每名干警都是法治宣传员”理念,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等制度,充分依托学习强国APP、微党校、党支部会议等平台载体,常态开展专题培训、视频讲座、授课辅导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法治思维和普法能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院普法队伍。

突出重点强实效

确保普法工作蹄疾步稳推进

坚持把公正高效办理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普法宣传的基石,全年共受理案件17464件,审执结15965件。持续发力“切实解决执行难”,将实时普法、精准普法融入执行工作始终,受理执行案件9589件,执结9712件。坚决打击逃避、抗拒执行行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89人,限制高消费3597人次,拘传拘留51人次,以拒执罪判处2件2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线索28件32人,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说理,更好发挥司法“红绿灯”作用,审理假冒“老中医”进行“互联网问诊”、涉被害人6000余名的“保和药房”电信网络诈骗案,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发展态势;审理以销售“养老居住证”为幌子、涉案金额5996万元的“虹枫老年福利中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审理“好意同乘减轻责任案”,倡导善意施惠、助人为乐的价值观;审理“行人擅闯高速公路被撞身亡案”,判定行人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坚决杜绝“谁受伤谁有理”的“和稀泥”做法,让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深入人心。编印《“游”法可依旅游纠纷典型案例》,以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旅游法律知识。公开巡回审理“88岁老人诉6名子女赡养纠纷案”等案件,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常态开展“护企安商 助溧发展”联系活动,深入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发放“联系卡”、提供法律指引,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创新开展“法企面对面、服务一对一”建筑业专项司法活动,护航建筑业在法治轨道上持续健康发展;精准发送《涉诉企业“司法体检”报告》《营商环境司法建议书》,变“事后救济”为“事前防范”,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完善“一心四点多元”非诉解纷机制,组织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村”活动,100名法官和法官助理深入乡镇(街道)、社区、乡村开展纠纷调处、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工作,让老百姓充分享受非诉解纷“实惠”和普法宣传“红利”。累计诉前分流纠纷8541件,成功调解2934件,“非诉解纷”入选《江苏法院2022年司法改革案例》。

“1”即创新打造“延时‘法’课堂  护航‘他’成长”校园普法品牌,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双减”政策下的课后延时服务相结合。坚持“广覆盖、多元化、可持续”原则,由48名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组成了“法官老师团队”覆盖全市13所中小学,综合运用现场授课、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法治情景剧等方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氛围中提升法治素养。自2021年10月该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展法治授课188节,受众师生15000余人次。“3”即依托法官进网格、法治大讲堂、法院开放日“三大平台”,常态开展实地参观、模拟法庭、普法宣传等活动,受众师生5000余人次。“N”即联动市教育局、妇联等部门,推进“法治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阵地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法治夏令营、“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受众师生4600余人次,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意识。

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严格公正司法与普法宣传深度融合,共庭审直播4512件,总观看量39.21万人次,上网裁判文书12383件。充分借力“三百”“代表委员联络走访”等活动平台,以走访和邀请视察调研、旁听庭审、座谈交流、见证执行等方式联络代表委员199人次。创新代表委员联络渠道,收集法院的工作动态、特色亮点、典型案例等重点信息动态102条,编辑成《溧法专报》11期,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发送给辖区所有代表委员,实现以“掌上推送”勾勒普法宣传“大文章”。常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辖区内不同社会群体来院旁听庭审,“面对面”感受司法公正、接受法治教育,增强尊法守法意识、提升学法用法能力。

搭建“一网两微”自媒体矩阵,推送法律信息1400余条,让普法有声音、有图像、有真相。主动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累计发表报道204篇,其中国家级7篇,省级79篇。先后组织召开“青溧枝”品牌、法税联动征收机制、启动“诉讼保”业务、青少年关护员制度等新闻发布会,让人民群众在可见可感受的司法氛围中树牢法治观念。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开展“法治大讲堂”音视频直播节目,36名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走进直播间,宣讲婚姻家事维权、劳动权益保障等内容,让法律知识逐渐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点滴中。择优选取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法律功底深厚、普法经验丰富的审执一线干警加入全市“八五”普法讲师团,让法治“声音”在美音溧阳回响。

下一步,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和执法办案相结合,促进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努力为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治溧阳)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