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召开第一期“派出所主防”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为进一步强化主防职责、明确方法路径、提升主防质效,经过前期充分酝酿和精心准备,5月31日下午,全市公安机关第一期“派出所主防”大讲堂顺利开班。

会议明确指出推动“派出所主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对进一步提升主防质效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要把握当前形势,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善于化解新矛盾、面对新挑战、克服新困难,着力提升主防质态;把握工作重心,找准职责定位,在提升走访质态、强化案件打防等方面下功夫,把基础夯实打牢;把握工作策略,通过抓研究、抓统筹、抓落实、抓协调,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 让“派出所主防”大讲堂真正发挥牵引和指导作用,形成常州品牌,持续发挥生命力。

随后,全市8名社区副所长、社区民警“季度之星”代表作交流发言。

三管齐下

提升流动人口管理能力和水平

武进公安分局南夏墅派出所社区民警潘东晓结合社区管理实际,围绕“以房管人”动态监管、“以人管人”长效治理、“以心管人”多元服务三个方面,分享了该所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能,积极探索外来人口管理举措,助推基础工作质态稳步提升的经验做法。

综合施策打好反诈“攻坚战”

高新区公安分局龙虎塘派出所社区民警茅俊聚焦措施要实、方式要新、对象要准、力量要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近两年来在反诈宣传方面的相关经验做法,并总结出社区民警在反诈宣传工作上的“态度正、脑子活、腿脚快”九字诀。

创新探索“党委政府出资

+第三方评估”

群租房管理新机制

新丰街派出所解放村委社区民警庄笑天介绍了辖区群租房隐患整治试点工作。通过联动共治、创新综治、常态宣治,该所探索出“党委政府出资+第三方评估”群租房管理新机制,打造了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新样板,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打造“一三五”

派出所主防实战体系

溧阳市公安局中关村派出所社区副所长汤翔讲述了该所“一三五”派出所主防实战体系的的建设背景,阐述了 “一个勤务运行机制”、“三块平面防控区”、“五个在前工作法”的内涵,并列举了该所在积极组织、发动辖区多元主体参与案件压降、风险防控、矛盾化解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科学用警

推进“派出所主防”警务提质增效

金坛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社区副所长陈斌介绍了该所在主动转变理念思路、调优勤务运作模式、建强基层作战单元方面的思路理念,从充实警力、完善制度、打防结合三个层面介绍了充分发挥现有警力资源的最大作用的经验做法。

多维发力

构建“嘉式派出所主防”工作体系

武进公安分局嘉泽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张欣讲述了该所以所队融合为基础、以管人控事为核心、以联动共治为抓手,通过机构整合、队伍磨合、业务融合,着力提升派出所“整体防”“基础防”“社会防”能力,在多维发力构建“嘉式派出所主防”工作体系上的经验做法。

深化警情治理 履行主防职责

焕发平安建设新活力

钟楼公安分局南大街派出所社区副所长朱旭东分享了南大街派出所作为一个“老字号”红旗所,在新时代背景下,通过运用创新思维、采取系统举措,以“警情治理”为切口,以综合指挥室为牵引,履行“主防”职责,焕发平安建设“新活力”的心得体会。

借力 聚力 激励

全力守牢群众“钱袋子”

经开区公安分局横林派出所社区副所长洪岳鹏展示了该所聚力推动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向纵深发展,全力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的相关成效,总结了注重借力、创优机制、严密责任、优化措施四项抓宣传方法。

交流过程中,现场随机抽取参训人员作现场点评和互动。

人口管理支队作专题培训

期间,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还围绕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见义勇为进社区星级站(室)创建、4月份基础工作质态监测评估等方面作专题培训。

此次大讲堂活动,既为全体社区副所长提供了交流平台,更为全市基层派出所厘清了主防方向,要学以致用、学以促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派出所主防”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不断开创基层基础工作新局面。

各辖市(分)局分管负责人、治安(人口管理)大队分管负责人和全市86位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