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公安:创新“夜市警务” 让夜市暖风吹旺城市烟火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南大街步行街星光夜市热闹非凡。一个个夜市摊位依次排开,各色美食小吃香气扑鼻,被吸引前来品尝拍照的市民络绎不绝。昔日沉寂的南大街步行街再度复苏,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新打卡点。

5月20日起,南大街步行街星光夜市开张,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体验,日均人流量超6000人次。钟楼公安坚持“夜市经济发展到哪里,治安管理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创新“夜市警务”,全力做好安保维稳、巡逻防控、应急处置、联动宣防等工作,为夜市经济增添“平安味”,让夜市暖风吹旺城市烟火。


提前谋划 多维发力消除隐患

“夜晚警察就在我们身边巡逻执勤,感觉很放心。定期还有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来检查,用气安全、私拉电线、消防监管、食品安全、消费纠纷等方方面面,都能找到主管部门,我们摊主都特别舒心。”某烧烤摊摊主徐先生说。

夜市开幕前夕,为切实维护夜市秩序管理,钟楼分局超前谋划、靠前一步,推动建立“政府吹哨、部门报到”联勤联动机制,多次牵头召开“守护星光”专项部署会议,钟楼巡特警大队、钟楼交警中队、南大街派出所、南大街街道市场监管、城管、文化、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细化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明晰部门责任,维护夜市及周边的治安秩序,为城市“烟火气”拧紧了“安全阀”。

此外,夜市活动主办方及南大街步行街物业、保安等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夜市可能出现的安保、消防、监控等方面的隐患问题,开展全面摸排,及时整改到位,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了夜市及各摊位绝对安全。


动态用警 亮灯见警抓牢屏障

“逛了一圈,不仅遇到了步行巡逻的警察,路边停放着闪着红蓝警灯的警车,路面还有维护交通秩序的交警,现在的南大街夜市,有吃有玩还安全,不仅景色宜人,警色更美!”市民李先生说。

为了让夜市安心经营、市民安心消费,南大街派出所由综合指挥室对夜市期间的人流量、高峰点、案事件等要素进行专项研判,制定“常态+紧急”两类安保工作方案,实时监测夜市现场流量,统筹调配全所警力投放至现场,并及时呼叫巡特警、交警支援,随时应对人员聚集较多情形。

机动车巡处小组全天候围绕南大街夜市及周边区域开展亮灯巡逻,4名巡防队员轮班驻守出入口,值班警力、社区警力不间断开肩灯“步巡”,通过“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形成震慑。此外,钟楼巡特警大队在南大街商业步行街、人民公园、西瀛里三个重点部位进行应急处置拉动演练,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逐一形成预案,确保在发生突发敏感案事件后能够迅速高效处置。

5月23日晚,市民刘女士在夜市游玩时,因听到邓某说了句“南大街的小姐姐的裙子真短”,认为这是对其的冒犯,两人因此产生纠纷,引发群众围观,影响夜市秩序。南大街派出所巡逻警力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制现场,疏散围观群众后,耐心安抚当事人情绪,并适时开展教育劝导,后邓某主动道歉,矛盾顺利化解,夜市迅速恢复了美好祥和。


乘势而上 花式反诈守护平安

“民警同志,麻烦帮我看看我的手机上怎么总有奇怪的陌生来电?”

“阿姨,最近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较多,咱们要注意甄别防范,我帮您在手机上设置个境外诈骗电话号段拦截,这样骗子的电话就打不进来了。”

“小哥哥小姐姐,千万不要轻信网上说的免费赠送游戏装备!”这边,警察叔叔化身夜市摊主,叫卖的是防骗小常识;“妈妈,快用手机下载这个APP!”,那头,热情的小朋友在警察的引导下积极化身“反诈志愿者”,帮助家人安装下载反诈中心APP。

诙谐逗趣的互动、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俨然成了南大街步行街星光夜市里最亮丽的风景线。“逛夜市不仅学到了反诈知识,也体会到了民警反诈工作的不易,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yyds!”市民陈女士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民反诈工作有突破、出实效,南大街派出所积极与夜市主办方沟通,拓展夜市社会效益,充分利用夜市中央主舞台,举办反诈大宣讲、反诈脱口秀、趣味小游戏等针对性宣防活动,将高发类型、防骗要点、号段拦截等关键要素全面融入,同时动员夜市经营者助力反诈宣传工作,在收款码旁、餐桌角等醒目位置张贴反诈小贴士,提醒消费者关注反诈工作、提升防范意识。

“了解如何反诈防骗,离不开面对面的宣讲,我们的目的就是全面提升群众的反诈防骗知识的知晓率,力争有难找警,有骗询警,有识助警。”南大街派出所所长商亚勇说。

在钟楼公安的护航下,辖区的“夜市经济”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着,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正稳步提升着,更多的市民在平凡“烟火气”中感受到了公安服务的温度和力量。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