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解锁村巷里的“平安密码” 让群众暖心更安心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初夏时节,在焦溪古镇的一处巷道里,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焦溪派出所民警正与村民唠家常。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村内近况,民警边听边记,不一会儿就将警务工作日志写得满满当当。“聊的是村情民意,记的是群众需求,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方向。”焦溪警务室社区民警陈伯清说。

从知晓到解决,一个矛盾纠纷的化解需要多久?从村情到人事,民警如何做到“百事通”?问题的答案就在一场村巷里的议事中。


村巷里的议事会,“七嘴八舌”话平安

“天气慢慢升温了,古镇也热闹起来了,希望派出所加强夜间的治安巡逻。”“我和老伴最近老接到投资理财的电话,这是不是平时你们宣传说的网络诈骗?”村民各自讲述着近期遇到的事,以及对派出所工作的建议。

“近期养老诈骗高发,大家一定要注意,接听陌生电话一定要慎重,拿不准的事情尽快与派出所联系。”三河口社区民警丁建国在倾听的同时,不时用纸笔记录村民的意见建议,耐心回复提出的问题,并通报近期辖区的安全情况。

当天,村民们议事氛围高涨,大方吐露着自己的“心事”,其中不乏一些趣事。严肃之外,欢笑声不时回荡在村落巷道中。


背包里的“小日志”,“田间地头”大民生

“东边那家的虾塘里的水又倒灌到我家这边来了,每次心里看着都不舒服。”期间,一位村民反映自家菜地边上虾塘里水的倒灌问题,找对方讨论此事时,对方却表示全然不知,他便觉得心里有些憋屈。社区民警是俊雄悄声将其记录在册,还在旁边着重画了一个记号,村组议事结束后,民警立即联系到两位村民解决此事。

通过实地勘察发现,原来是田亩之间田埂挖掘有了偏差。经民警协调,双方表示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只要说清楚就好。见两人已放下芥蒂,民警是俊雄拿下社区警务工作日志,在此事后面写下“解决”两字。

丰北街的刘大娘家总是停电,让帮忙找个电工看看线路;蔡岐村王大哥的父亲腿脚不便,下周一需上门为其办理身份证……细细翻阅民警的警务工作日志,巴掌大的本子上竟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梧岗片区村民的“民生百态”。“我们每天都会翻开自己的警务日志,看看群众需要什么,想想自己要做什么。”焦溪派出所梧岗警务室社区民警戎建业说。


接地气有温度,“三言两语”润民心

“只要我们靠前谋划、主动作为,就不怕群众提出问题。”民警是俊雄说,除了举行议事活动,焦溪派出所还召集各村有威望的村民、治安积极分子担任“小组长”,协助派出所及时掌握村内大事小情,积极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议事队伍,共同研究制定可行的辖区治理措施方案,实际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困难事。

“以前都是有事才找民警,现在没事的时候也想找他们聊聊。”查家村村民吴先生说,村巷里面议事这样接地气、有温度的警民沟通方式,不仅让他们提出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打心眼里觉得民警就是家人,一直在他们身边守护平安。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