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多维反诈守好“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6日,反诈小组协调多部门合成作战,端掉一个架设专业设备,协助境外不法分子拨打诈骗电话的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获作案专业设备3台、SIM卡百余张。3月28日,针对辖区发生的一起“刷单返利”被骗80万元案,反诈小组辗转多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打掉一个“洗钱”的团伙……

今年来,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化组织保障,部门协同,积极实施全领域打击防范、全覆盖宣防教育,构建多维反诈新格局,有效遏制电诈警情高发势头,提高辖区群众自觉防诈识骗,切实守好“钱袋子”,保护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主动进攻 打好多维狙击仗


天宁分局充分发挥打击电诈主力军和先锋作用,大力构建“打击专班主导作战指挥、反诈中心主导分析研判、相关部门主导技术支撑、治安部门主导线索核查、刑侦部门主导侦查破案”的全警“大反诈”新格局。同时各派出所也纷纷成立打击专班,主动打好阵地防控“清剿仗”、线索落地“狙击仗”、快侦快破“闪电仗”,紧盯本地线索和违法犯罪,采取“扫楼”行动,持续向本地发生的涉诈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先后端掉本地涉诈黑灰产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打掉犯罪团伙6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8人,破获各类涉诈案件27起。

对上级公安机关推送的线索第一时间进行综合研判,并及时指令属地派出所开展落地核查线索68条,从中破获“帮信”等违法犯罪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深化区域间合作,协助外地警方抓获涉嫌“帮信”犯罪嫌疑人65名。今年来,天宁分局启动电诈案件快侦快破机制,协调刑侦部门同步展开止付、研判、追踪、抓捕等工作,现行发生的杀猪盘、刷单、贷款、冒充客服等“四高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3.7%。


全民反诈 激活“免疫细胞”

按照“全覆盖、无遗漏”原则,天宁分局组织派出所多措施齐上,营造铺天盖地式的宣防舆论氛围,推动街道和物业在居民小区建设反诈宣传墙、文化走廊,并印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发动网格员、物管员、社工,发放到每家每户、沿街门店。同时深化“警银协作”联防联动,成功劝阻15起电信诈骗案件,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6.3万元,全区电诈案件损失数环比下降14.3%。为切实把反诈宣传输送到“神经末梢”,天宁分局还采取新型媒体“线上推”、重点部位“点上宣”,运用“天宁阿SIR”视频号、“天宁公安微警务”等融媒体,定时编发防诈宣传视频和相关案例,并借助全市微信网格矩阵载体每天推送反诈短信。针对辖区医院多、学校多、企业多、流动人口广的实际,广泛开展“警医反诈同行”“大手牵小手·携手防诈骗”等活动,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天宁反诈预警提示”2万余份,张贴带有“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的宣传海报10万余份,深入企业和商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开讲座、摆展板,引导全民安装下载注册19.8余万人。


靶向制导 发案前精准劝阻

将精准预警作为反诈重要环节,天宁分局按照“低危”人群“早预警”、“高危”人群“及时劝”、“紧急”人群“上门真正阻”,建立“动态监测、分类施策、靶向定位、精准制导、反应灵敏”的反诈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止损,今年已先后实施反诈预警11.2万人次。

针对“低危”人群,实施不间断地动态短信预警,提醒受害人提高防范意识,远离电信诈骗,守好“钱袋子”。对于接到过疑似诈骗电话或安装过诈骗软件的受害对象,反诈中心及时通过电话预警,耐心细致地向其及亲属讲解各类网络骗局套路。对于固执己见、电话预警无效的,由属地派出所民警上门面对面劝阻,阻断涉诈风险。天宁分局明确规定,对于正在进行转账交易的高危受害对象,在电话预警的同时,第一时间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劝阻,同步开展保护性止付,及时为群众止损。截至目前,共保护性止付到受害人资金402.8万余元。4月24日,根据紧急上门预警信息,多部门协调联动,展开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止付战,通过面对面沟通劝阻,成功避免受害人14.6万元被电信网络诈骗。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