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昼夜坚守,他们是守护城市的尖刀力量!
发布日期:2023-05-0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刚毅、果敢、沉着、敏锐……影视作品给特警塑造了许多身怀绝技、所向披靡的形象,但现实生活中,苦、累、险才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在常州市公安队伍里,就有一群巡特警战士,他们训练有素,不管是在坚硬的水泥地面还是荆棘丛生的草丛中,他们一遍遍的摸爬滚打,一次次的披荆斩棘,不断锤炼自己过硬的本领。他们和风雨相伴,与危险同行,24小时不间断地坚守这座城,成为守护城市的尖刀突击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全省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队员的“硬核”日常。

24h昼夜守护

他是城市街道上的“superman”

天刚蒙蒙亮,巡特警队员早已来到了单位,换上制服,查看昨日的工作日志,做好交接班工作。召开晨会后,一天的工作也正是开启。

“勿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及时关锁车门车窗。”这是周凯锋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身为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机动巡逻大队中队长的周凯锋,巡逻过程中总是不忘“拉车门、拔钥匙”,切实保护好群众的财产安全。

早上7点30分,周凯锋带领着其它巡特警队员们来到学校门口,默默守护着每个学生的平安。伴随着愉快的歌声,学生们蹦蹦跳跳踏进校园大门,望着孩子们欢快的背影,周凯锋的晨间守护也暂告一段落,祖国的花朵是他们清晨的第一份职责。

周凯锋的警察生涯和守护孩子有着不解之缘。在刚入警时,周凯锋被分配到火车站开展巡逻处突勤务工作,每天不间断的巡逻让他经常被好友怀疑开了微信运动外挂。有次在巡逻的过程中,他发现一名老人在路边四处张望,很是着急,上前询问后才得知老人的孙女走丢了。他一边呼叫支队请求帮助,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引导他回忆最后见到孙女时的场景,结合支队精准研判,顺利帮助老人找回了走失近1小时的孙女,老人也再三表示了感谢才肯离去。日常的工作里充斥着很多琐碎小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不变的警察情怀。

“警爱民,民拥警”的一个个小小缩影,印证了周凯锋和其他战友们不分昼夜负重前行的磅礴力量!看着每晚的万家灯火照常点亮,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承载了万千家庭的“幸福指数”。

特警中的特警

他是突击队中的“飞虎战将”

在电影作品中,一些危险的场景里总能看到身手矫健的特警们在人质解救、炸弹拆除、近身搏斗、射击抓捕......虽然电影里的画面很精彩,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一个个步骤都变得凝重起来,真实的场景中,会出现很多不可预料因素,因此在特警们的日常工作中都会进行警务战术、枪支训练、体能训练等每天不重样的训练科目,以此来确保实战中的成功率。

下午2点,一场训练正在有序的进行中。在各种行动中,无论是解救人质还是爆炸品排除,射击手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在射击环节中,除了击中移动目标外,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大队民警钟奇展示了最为精湛的射击技能。十五米外,一个人形标靶,射击手需要精准的射中标靶。即便在日常训练中,这个环节往往会给射击手带来巨大心理压力,因为在“战场”上面对的不再是标靶,而是犯罪分子。

从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钟奇一直在突击大队担任突击手,作为突击队的一员,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各个训练科目中去。在比武集训中虚心向各位前辈学习,并将他们作为自己追赶的对象,通过长时间的空枪练习、实弹射击、考核竞赛,不断打磨自己的枪械技术和射击水平,通过日复一日的苦练,他也逐渐成为了一名优秀老练的射手。现如今,已连续五年参加全省公安比武竞赛的他,取得的成绩也十分优异。

抗疫的日子里,钟奇主动请缨加入到了支队党总支青年先锋突击队中去,不畏艰险,深入“疫”线。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他和其他战友同间赛跑,与病毒周旋,严苛的工作条件挑战着每个人极限,即便工作一天下来,隔离服都能拧出水,脸上也被印出了深深浅浅的口罩印,但他们从未退缩,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沿。

七年的特警生涯,已然让钟奇淬炼成为了一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特警“尖刀”,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初心坚守、忠诚履职。

一年上千次夜间出警

他们是夜行者也是守夜人

华灯初上,熙攘的街道渐渐安静下来,然而巡特警队员们并没有停歇,城市到处能看见他们巡逻忙碌的身影......

头戴防爆头盔、肩配对讲机、身系多功能腰带、脚穿作战靴,驾驶专用武装巡逻车辆,车、步巡里程平均每天每人次达80几公里.......巡特警队员们日常承担着武装巡逻、便衣侦查、现行打击、应急处突、抢险救灾、处警救援等任务。为确保突发性事件发生时,可以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处突大队还实行全军事化管理,全体人员统一管理、吃住,在公安巡特警基地24小时待命,做好随时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无论是周凯锋,还是钟奇,又或是其他巡特警,始终将维护每一位群众的生命安危和财产安全为己任,初心和使命早已融入了他们的生命,也镌刻在了他们的心上,当初入警时的那份庄严承诺,现如今也成了伴随他们一生的信仰!


来源:平安常州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