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全民反诈工作——20名“优秀反诈社区民警”受到表彰
发布日期:2023-04-23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4月19日,市公安局召开2022年度“优秀反诈社区民警”表彰暨深化社区反诈宣防工作推进会,激发广大社区民警继续全力投入全民反诈活动,坚决筑牢全民反诈“防护墙”。会议上,20名社区民警获得表彰,其中4人被记个人三等功,16人获嘉奖。市公安局副局长金继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汪勤永主持会议并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反诈社区民警”的决定》,共同为受到表彰的民警颁奖。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我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同比上升44.5%,损失金额同比上升53.1%,呈现快速反弹至高位运行的态势,诈骗手段变化多、迷惑性强,给人民群众的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面对持续高位运行的电诈警情,常州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不断加强社区反诈宣防工作,最大限度着力完善“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最大限度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反诈多发势头。

“通过社区反诈工作这个‘小切口’,牵引带动全社会反诈‘大局面’,构建完善我市社区反诈精准宣防矩阵。”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给反诈工作、成绩突出的社区民警记功、嘉奖,是为了激励全市社区民警继续利用好社区宣传阵地、开展入户宣传、抓好预警防控,用心用情守住群众“钱袋子”。

会议对下一步切实强化社区反诈宣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将加强对辖区新发案类型、新入住人员、高频次发案类型、高概率受骗人群的梳理分析,落实重点人群定期入户走访机制,针对性开展宣防工作,用公安“铁脚板”走通社区反诈宣防“最后一公里”。

同时,充分发挥“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和市打击治理典型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深化“网格+警格”双网融合机制,广泛动员依靠基层组织、物管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组建社区民警、街道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四位一体”工作组参与社区反诈宣防,全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全民参与”的社区反诈宣防工作新格局。

为了强化表彰激励,坚持榜样引领,市公安局将加强社区反诈宣防工作典型的发现培育,以电诈警情压降率、社区电诈宣防见面率等硬性指标为依据,定期评选一批“优秀反诈社区民警”“无诈社区”,打造一批示范亮点,通过通报表扬、表彰先进等形式,提高“优秀反诈社区民警”“无诈社区”的含金量,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激发全体社区民警、辅警反诈宣防工作积极性。

“我们责任区‘地小,人多,场所多,警情多’,反诈工压力、难度都比较大。”刚刚获得表彰的龙虎塘派出所九洲花园责任区社区民警茅俊作为优秀反诈社区民警代表发言:“去年开始,我将电诈警情压降当作社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看,动脑筋、出实招,努力实现了责任区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5.48%,成效明显。要说经验,就是措施实、方式新、对象要准,形成合力。”

2021年、2022年和今年一季度,横林派出所辖区电诈警情数分别同比下降26.7%、23.5%、22.8%。“反诈宣传不是一家之事,我们借力横林镇党委政府、行业协会、村委社区的全面支持,在这个基础上,创优机制宣传,严格划分每个社区民警的责任,不断完善精准防控的措施。”分享经验时,横林派出所副所长洪岳鹏说道,“在此也向广大人民群众发起倡议: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加入全民反诈行列,将所看所学一传十、十传百,打动普及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打响一场反诈的人民战争。”

市公安局思想教育处、新闻宣传中心、刑警支队、人口管理支队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各辖市(分)局相关负责人、各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全体社区民警以及新闻媒体记者代表参加会议。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