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举行“全民反诈 平安同行”集中宣传活动暨银行业反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3-04-23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提升广大群众防诈意识和识诈能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4月21日晚,溧阳市“全民反诈 平安同行”集中宣传活动暨银行业反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溧阳市吾悦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溧阳市公安局联合市委宣传部、政法委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溧阳市支行、溧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市银行协会、融媒体中心承办,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文明出席活动并讲话。

陈文明指出,今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作为可防性犯罪,做好反诈宣传是首要任务,也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动员各方力量,凝聚强大合力,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人民战争”。他要求:

一是切实增强反诈工作的紧迫感。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反诈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深入广泛地开展好反诈宣传工作,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二是切实增强源头防范的实效性。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充分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多策略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引导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上当受骗。三是切实增加反诈宣传的合力。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纵深推进“五进”反诈宣传活动。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做好反诈宣传工作的指导和培训;金融、电信、互联网等行业单位要扛起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堵塞行业漏洞,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金融银行业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力量,深入参与到反诈工作中来。中国人民银行溧阳市支行行长谭丹平在致辞中表示,将抓好行业治理,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强化反诈宣传,坚决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高质量开展反诈宣防工作,关键是要有一支专业人才队伍。为大力加强反诈宣防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反诈宣传水平,溧阳市反诈骗中心从各基层单位选拔了一批会宣传、善宣传的人才,组建成立了反诈宣讲员队伍。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崔国斌、溧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狄双华向来自网格、教育、金融、企业的8位反诈宣讲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我们网格员将严阵以待,充分发挥‘警网融合’优势,大力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反诈宣传讲员代表网格员晏雯婷表示。

启动仪式上,参会人员与现场群众共同观看了反诈宣传片《全民反诈 平安同行》和反诈小品《骗的就是你》;市教育局、市融媒体中心作为代表分享了本单位的反诈成果和反诈防范宣传工作经验。

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派出所主要负责人,银行协会代表、网格员代表及群众代表等共13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主持人还与现场群众开展了反诈有奖问答,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