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绩效突出镇(街道) | 天宁区青龙街道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市域社会治理委员会暨市委平安常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2022 年度全市平安建设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其中,天宁区青龙街道被评为:绩效突出街道。

2022年,青龙街道始终聚力聚焦市委“532”发展战略、区委“3511”工作部署,对标对表“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战略定位,推进平安青龙工作扎根基层、规范运转。先后获得全省2021年度“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先进单位、常州市优秀司法所、天宁区“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上下“一盘棋”根基

一是精心部署。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进博会等安保维稳工作。

二是责任落实。依托“网格+警格+义格”联动融合工作机制,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平安建设系列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是常训常练。街道采取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培训,2022年以来,组织相关培训6次,培训500余人次。


二、坚持多元联动 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激活“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的内生动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聚焦警网融合,锻造多元联动“强引擎”。依托“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工作机制,整合社区、物业、网格员等社会治理力量,共同做好维护社区秩序。

二是借力社会组织,促进多元共治。引入专家团队、公益资源,建立“社区智库”,培育社会组织,建立社区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引领街道社区治理创新实践。

三是整合基层力量,搭建协商共治平台。利用和谐促进协会、竹言堂等居民自治组织,实现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走向“全员治理”。


三、坚持创新探索 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时代的快速发展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青龙街道聚焦本地发展节奏、抓住本地发展特点,不断以创新亮点释放基层治理活力。

一是加强精细治理。健全“镇街党(工)委—村社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在上级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尝试“微小化”划分网格、“属地化”统筹管理、“精准化”服务群众、“多元化”提供保障,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二是加强特色亮点打造。青龙街道围绕禁毒宣传、戒毒康复建成常州首个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宣教馆。创新社区基层治理,形成了以新丰苑智慧社区、横塘红色党建引领社区和青竹苑多元共治社区为代表的样本社区。

三是加强模范带头作用。街道深入挖掘身边典型事例,并积极报送参评全市“平安网格”之星和“平安网格”积极分子,2022年全年共有5人获评,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3年,青龙街道将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努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推动平安法治青龙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守初心、坚强决心,奋力书写好有青龙特色的现代化治理答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