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常州最美警察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9日晚上,“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2022年“常州最美警察”报告会在常州现代传媒中心举行。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陈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出席报告会并为获奖人员和功模代表颁奖;市领导季培东、李文宏、李泽勇、李林、杨芬、杭勇、乔俊杰、陈志良、陈正春、于贵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前,市领导和省公安厅领导向此次评选出的10名“常州最美警察”、6个“常州最美警队”、10名“常州最美辅警”以及10个“公安最美家庭”获奖人员和功模代表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

陈金虎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地朝着“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目标迈进,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区建设顺利进展、新能源之都建设全面推进。公安机关齐心协力,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打了一场又一场胜仗,作出了巨大努力。新的一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迈进“万亿GDP之城”,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需要全市上下团结奋斗,更需要公安干警辛勤的奉献。希望新的一年里,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时刻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振奋人心的报告会后,现场揭晓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开展的2022年“常州最美警察、最美警队、最美辅警和公安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结果。


奖名单


敢拼善赢的九零后“刑侦老手”

溧阳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三级警长 

孙恒博

从警11年给了他一双如炬的双眼,他像黑猫警长一样,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的最前线,震慑犯罪,保护人民,用热血筑牢法律铁网;虽然屡破大案要案,但这个90后“老刑警”总是勇于尝试,总有不竭热情,时刻保持着入警初心。他叫孙恒博,现任溧阳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警长。

90后的孙恒博有着年轻人特有的“创新力”和“突破力”,他在案件侦查上也经常不拘泥于传统手段。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总结提炼侦查方法,结合案件情况变化,针对不同案件类型、特点,量身定制侦查方案。从警以来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3次,获评“溧阳市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躬耕民生案件 守护万家幸福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 

李庆

围绕“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等民生热点问题,他紧盯重点行业、深入研判警情信息,先后破获民生大要案21起,用爱民、为民、护民的实际行动,书写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李庆。

为精准掌握嫌疑人的身份、作案手段,李庆运用无人机对长荡湖水域及周边河道开展高空侦查,很快明确了非法捕捞团伙架构,并理清了望风、电鱼、拾鱼、线下卖鱼等犯罪团伙成员之间的关系,成功攻破该起公安部督办、省公安厅挂牌的重点民生案件。自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庆先后在派出所治安、法制、刑侦等不同岗位上工作,荣立过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3次,获评优秀公务员3次。


“智创尖兵”云上论剑 科技赋能创出新天地

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科技信息通信大队教导员

曹汉卿

从警16年,他带领团队坚守在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的最前沿,为智慧公安、科技兴警事业默默贡献青春力量。他运用数据模型与算法为破案提供可靠的信息化支撑,隐身在“大数据”的海洋中为社会治理助力加码,用秉持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为智慧警务添砖加瓦。他就是曹汉卿,39岁,2006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科技信息通信大队教导员。

多年来,他先后主持实施了武进区道路监控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治安防控体系、社会治理视频云等业务体系规划设计工作,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科技信息化项目建设,为武进公安科技兴警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2017年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22年获得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曾经“老干探”,而今社区“孺子牛”

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北)分局魏村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 

刘广平

作为社区民警,刘广平一直坚信,深入群众、走进群众,多沟通、多交流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刘广平坚持每天一上班就沉入社区开展巡逻走访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群防群治建设,刘广平结合魏村眼镜市场这一特色,整合社会面资源,创建了“眼镜侠公益联盟”品牌,广泛招募社会各界积极分子、志愿者加入队伍,明确工作细项、制定奖惩机制,真正营造共建共治氛围。目前,他共设立五支队伍计600余人。

58岁的刘广平就是这样一位社区民警,凡事以百姓心为心,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乐当社区“孺子牛”。而在社区少有人知道的是,“老刘”曾经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刑警。刘广平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后,直到2015年一直从事刑事案件侦办办理,足足当了27年刑警,破案700余起,抓获嫌疑人600余名。


多方联动守护辖区安宁和谐

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新丰街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

李桂林

他始终扎根一线,冲锋在前,用初心坚守换取辖区安宁和谐;他多方联动,构建“警+N”模式,打造社会动员新格局;他守正创新,勇于思辨,针对群租房顽疾对症下药,探索群租房管理新机制,社区基础工作连续4年蝉联分局第一。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新丰街派出所副所长李桂林。

担任新丰街派出所社区副所长以来,李桂林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思路,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借力,整合利用医院、银行、学校等各类社会资源,打造全方位、多角度、各层次的社会动员新格局。参加工作以来,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受到嘉奖7次,荣获“社区警务工作之星”“社会治理工作先进个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52本工作日志见证刑侦生涯

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三级高级警长

张建明

张建明,男,59岁,198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三级高级警长。

张建明多年来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工作上有耐心、有毅力、有方法,善于利用自身所长,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开展案件分析和人员追踪,并且对案件一盯到底锲而不舍,主动出击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记录了52本工作日志,其中大案要案数十起。2022年,张建明带领钟楼分局命案积案攻坚小组多次赶赴贵州、山东等地开展工作,成功侦破5起命案积案。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


心如赤“子” 反诈扬“威”

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李子威

他勇猛刚毅,在险境中与毒贩斗智斗勇;他侠骨柔情,用温情劝说嫌疑人迷途知返;他情系百姓,无论是追赃挽损,还是服务人民,他都能设身处地多为群众想一想。他就是李子威,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经开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无论是打击犯罪、抓捕嫌犯,还是巡逻盘查、服务群众,李子威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技能冲锋在前,累计破获刑事案件50余起。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5次,荣获常州公安侦查破案标兵、常州公安青春警星、经开公安青春警星等荣誉称号。


交管“工程师” 至臻在匠心

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宁大队副大队长 

周晓含

周晓含,男,37岁,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天宁大队副大队长。

用好科技“关键变量”,造就勤务“最大增量”,离不开良好机制做支撑。面对传统交警守点、巡线、大呼隆、经验为主的勤务模式,周晓含坚持问题导向、算法思维,用数据串联交通要素、规范运行流程、打造管理闭环。从警以来,周晓含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勤学善思、精益求精的“理工男”特质,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在公安交管工作中主动作为、争创业绩。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嘉奖10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建设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市政法先进个人、陆立才式党员示范岗等荣誉。


用一颗爱心彰显“为民情怀”

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中队长 

董立波

从警6年,他穿梭在龙城的大街小巷,对于街面违法犯罪露头就打;这6年,他扎实践行街面巡防处突改革,积极探索“一老一幼”走失人员查找机制;6年来,他经常不着家,为了抓捕一位盗窃嫌疑人,曾先后辗转两省七地连续追踪三天三夜……他叫董立波,29岁,201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中队长。

工作以来,他牵头或带领团队累计破获各类侵财案件1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人,逃犯80余人。因为工作突出,曾获评第六届常州公安青春警星、省公安厅巡防之星,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个人嘉奖4次。


常州市公安局一支队四大队大队长 

王唯栋 

(事迹材料略)



(常州日报)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