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来常州调研
发布日期:2023-03-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3月8日至9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来常州调研政法工作。市委书记陈金虎一同调研。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顾俊,省信访局副局长宋永和,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办公室主任张登高,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于贵平,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等参加调研。

市公安局去年成立的社会风险研判处置支队,坚持“上前一步”,推动源头治理,在党的二十大安保系列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建洋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加强前端防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检察长接待室、和解室、听证室等场所,全面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要求,包案后息诉率96.5%。刘建洋叮嘱要把多种调解手段结合起来,实现一揽子、一站式矛盾化解,不断提升调解专业化水平。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7万余人,保持零警情、零案件、零事故。刘建洋听取了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局前街派出所建立 “青平果联盟”,不断强化群防群治组织建设的经验介绍,要求把政法力量与各方资源紧密结合,共同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努力服务好人民群众。

在钟楼区五星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法星民情工作室”,刘建洋听取了党建联盟调解、多发性家事纠纷调解、疑难复杂矛盾调解等工作情况汇报,要求不断加强“一站式”解纷和诉讼服务,因地制宜提升化解纠纷的能力水平。刘建洋还来到武进区牛塘镇丫河村,了解村级“五治融合”“援法议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的经验做法,要求进一步借势发力,发动乡贤、“五老”人员、网格员等力量更多更好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调研期间,刘建洋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对我市政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他强调,常州政法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法治江苏,锻造更高素质的政法队伍,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夯实基层基础,突出主责主业,整合资源力量,服务大局全局,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做到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力量协同,不断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化解能力。要着力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处置机制,完善预案、配齐力量、加强演练,确保把风险处置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未发之时。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