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江苏政法大讲堂”描绘法律AI图景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加快执法司法智能化建设,助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政法工作现代化,近日,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联合举办第四期“江苏政法大讲堂”,邀请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会会长,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禄生教授授课。

本期授课正值“ChatGPT”“GPT-4”“文心一言”问世之际,王禄生教授以“法律人工智能的时代图景”为主题,立足政法工作实际,从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典型应用、技术原理、技术瓶颈、未来法治5个方面与广大政法干警作了交流分享。

授课伊始,王禄生教授讲述了法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及时代特征,并以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现代司法,应当像一台自动售货机,投进去的是诉状和诉讼费,吐出来的是判决和从法典上抄下来的理由”这一论述切入,阐述“ChatGPT”“GPT-4”等人工智能产品短时间内在学界业界产生的广泛影响,迅速引起大家的强烈兴趣。随后,他围绕“法律人工智能可以做什么”这一问题,介绍了法律问答机器人在诉讼风险分析、判决结果预测、诉讼材料智能生成、合同智能审查等方面已取得的成果,并详细介绍了法律人工智能的技术原理和存在的技术瓶颈。

授课过程中,王禄生教授现场演示了目前主流人工智能产品的功能作用,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政法工作需求,详细描述了人工智能在常见法律咨询与诉讼引导、快速准确提供主题信息协助案件研判、根据对法律规范理解提供具体案件见解、生成法律文书4个方向的发展前景。授课结束后,王禄生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政法干警们的疑问,为更多法律人工智能技术投入政法工作实践提出建议。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本期“江苏政法大讲堂”聚焦人工智能学术前沿、贴合行业技术应用,政法干警们认真聆听嘉宾发言,积极参与交流互动,感到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主动地学习法律人工智能有关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科技素养,以实际行动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进入数字化、智能化快车道。

问与答

1.什么是法律人工智能?

答:法律人工智能旨在使计算机具备像法律专家那样学习、分析、思考法律问题的能力。

2.法律人工智能目前呈现何种发展进路?

答:法律人工智能发展初期主要是“符号学派”进路,把法律解构为由逻辑符号组成的运算代码,比较典型的是各类型的法律专家系统。当前法律人工智能相当部分采用的是“联结学派进路”,不预设规则,而是让人工智能从海量法律文本中自动抽取法律知识并加以运用。

3.法律人工智能有哪些主要应用?

答:世界范围内的法律人工智能主要围绕法律问答机器人、诉讼风险评估、判决结果预测、法律文书生成、合同智能审查等领域展开,覆盖社会公众相当部分的法律服务需求。

基层实践案例

秦淮法院“要素式”家事审判系统

入选2022智慧法院创新案例

2022年12月10日,法治日报公示了“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评选结果,秦淮法院“要素式”家事审判系统成功入选,并获评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

秦淮法院“要素式”智能审判系统是该院在系统梳理了近4000件家事案件、2000余份裁判文书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家事案件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成功入选全省法院司法改革案例。系统采用要素式、规范化审判模式,结合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及智能化系统动作,对固定案情的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提炼,就各要素是否存在争议进行归纳,并围绕争议要素进行审理,简化裁判文书制作,从而达到简化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实现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的目的。系统主要有五大功能:

系统调试升级

01

要素智能提取。从案件基本信息、当事人信息及电子卷宗材料中智能提取案件要素信息,形成案件要素表,并提供要素表维护功能,允许自定义各方当事人的要素事实信息。

02案件要素概览。自动汇总统计根据当前卷宗材料已经提取出的要素点,并自动归纳出需要补充材料的案件,允许法官对要素内容及争议焦点进行最终的确认修改。要素内容自动链接证据,方便法官快捷查看对应的证据材料。03争议焦点归纳。提供原被告双方的要素对比情况,供法官归纳争议焦点。系统自动比对要素实例数据不一致的要素,法官参考比对提示后,提供认定功能,并填写争议结论。04智能文书生成。采用自动分词、文本识别、语义分析等技术智能从电子卷宗及审判系统中提取相关证据和其他审判要点,并自动生成裁判文书框架及庭审记录文本。05文书模板维护。提供可视化的文书模板编辑工具,用户可以自由对文书模板样式进行调整,并添加替换变量,变量应有明确的含义注释。

自动生成文书

据介绍,秦淮法院要素式智能审判系统启用后,实现了24小时线上诉讼、一键生成“起诉状”、在线应诉、准确指引当事人预估诉讼风险等功能,便利和规范了当事人诉讼行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纠纷解决的整体需求。同时,人民调解员或家事调解组织成员,根据要素填写情况,通过系统提供的法律索引、类案检索等功能,掌握类案的裁判尺度和审查方向,有效提高了家事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