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司法局与区检察院、武进公安分局共同推进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区侦监协作工作联席会议

暨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推进会

3月23日,武进区侦监协作工作联席会议暨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推进会在区检察院召开。副区长、武进公安分局局长王晓航,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娟和区司法局局长薛健峰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区司法局、区检察院、武进公安分局联合签署《关于推进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的实施办法》,优化、细化值班律师工作制度流程,进一步保障值班律师会见权、阅卷权和对办案机关提出意见的权利。同时,区司法局专门招募17名律师进驻新落成的区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开展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

近年来,区司法局顺应现代刑事司法工作发展的趋势,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断规范推进值班律师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办理中的作用。2018年底,与区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值班律师参与刑事案件办理的意见》,在区检察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招募50余名值班律师进驻,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工作开展至今,累计为5300余名犯罪嫌疑人提供帮助。此次深入推进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有利于更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提高刑事案件办理的质量与效率。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组织值班律师进行业务以及工作纪律培训,落实岗前、岗中培训以及业务交流等制度。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完善考评制度,积极征求办案机关以及犯罪嫌疑人对值班律师工作的评价,实行动态管理,切实保障服务质量。加强沟通协调,对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充分协商处置。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