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打造“武进之治”样板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域社会治理与每个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自2020年常州市部署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我区依靠党建核心引领,扎实推进以评促建,在实践中铸就“魅力之治 安心武进”品牌,打造“武进之治”样板。

第一时间,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武进的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12份,成立平安建设各领域专项协调小组12个,制定武进市域治理白皮书,为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区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首创“双争”榜单工作法并在全市推广,各部门、板块纷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逐步构建起“一核多元”组织领导、“坚实有力”制度保障、“数据支撑”智能智造、“精细微观”网格治理、“亲民互粉”社会协同、“千帆竞过”效能展示六大体系,持续推动“制度化、项目化、网格化、协同化、智能化”并进。

积极推进“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建设,牛塘镇打造的“红心蓝立方”网格化党建品牌是其中一抹突出的色彩。目前,该镇网格党支部实现100%全覆盖,以党建向心力凝聚多元协同力。在综合网格基础上,划分微网格2404个;以党员中心户为主体,配备微网格联络员2404名,切实提升了网格精细管理、精微服务能力。

我区还与常州大学、武进区委党校联合成立武进社会治理学院,制定《学院共建方案》,在南夏墅街道打造全市首个实训基地,并设置6个实训点,遴选社会治理专家50名,推出课程近90项。今年,还将开展“法院+学院”非诉工程,选派硕博人才参与诉前调解,打通法学研究者直接介入司法程序的渠道。

在全省率先推进专属网格试点建设,我区将全区107个专属网格划分成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市场、平安园区、平安景区等六大类,累计采集各类主体信息1.4万余条,流转处置事项2500余件。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企业服务“一企来”区级系统,打造“一键直达”的企业服务快速通道;创新开展武进区12345热线管家系统建设,为解决企业群众关切难题和辅助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创新开展“网格+信用”试点建设,在洛阳镇试点“‘洛信分’赋分乡村治理”,以“信治”促进“自治、德治、法治”融合提升。

推动新业态力量参与治理,我区还邀请快递员参与反诈宣传、网格走访工作。同时,邀请群众参与协商议事、共促基层治理,涌现出礼嘉镇何墅村“和乐家”、牛塘镇丫河村“丫丫治”等多个品牌,充分彰显基层民主自治优势。

下阶段,我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推行“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建设,以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积极探索“多元共治”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同时,加强组织推动,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求,做到“一盘棋”谋划布局,强化督查指导,引领联动参与,打造亮点特色项目,创建更多“第一唯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