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酱香拿铁”喝完能开车吗?常州交警回应
发布日期:2023-09-04 浏览次数:  字号:〖

“美酒加咖啡,就爱这一杯”。9月4日,瑞幸咖啡与贵州茅台推出的联名咖啡“酱香拿铁”正式上市,号称“每一杯都含有贵州茅台酒”。

相关话题登上热搜的同时,也有人开始担心喝了这款咖啡,还能不能开车上路?会不会算酒驾?对此常州交警予以回应。

常州交警表示

根据相关规定,饮酒驾车(酒驾)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醉驾)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酒驾违法,醉驾犯罪,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是对自身安全及社会公共安全的双重负责。

据悉,“酱香拿铁”开售以来,已有人针对该款饮品进行了一个小实验,结果显示,饮用该饮品后,会产生类似于食用荔枝、蛋黄派、果啤等食物的效果,在饮后一段时间内会在呼吸和血液中测出一定的酒精含量。为此,交警建议市民,驾驶人员请谨慎选用饮品,以免“被酒驾”。

商家在其官方小程序回应称“酱香拿铁”酒精含量低于0.5度,但未成年人、孕妇、驾驶人员、酒精过敏者不建议饮用。常州交警友情提醒,喝酒不开车,判断是否酒驾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

【小链接】

这些食物,会让人“被酒驾”

1.荔枝:因为含糖量高,在一定的条件下,会发酵产生乙醇,食用后口腔内乙醇含量升高,容易“被酒驾”;

2.梨子:不仅是荔枝,其他含糖量高的水果也容易出现类似情况;

3.蛋黄派:蛋黄派的成分里含有酒精。草莓派、欧式蛋糕:也加有食用酒精;

4.腐乳:豆腐乳的配料中含有食用酒精,吃后口腔中的酒精浓度较高。如果吃完腐乳立刻用酒精测试仪检测,数值高达12.6mg/100ml,等到大约10分钟以后,酒精量才能恢复到0;

5.果啤、醉蟹、啤酒鸭、酒酿圆子、糟鸡等:含有酒精,可能在食用后触发检测仪器。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