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枫桥式”工作法丨洛阳镇小积分培育文明乡风
发布日期:2023-08-0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同志,我们家门前的垃圾已经被清理掉了,欢迎随时来查,回头可别忘了帮我们家把积分记上啊!”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里,传来村民严志勤“催促”网格员上门巡查的声音,这是洛阳镇借鉴积分入学的相关措施,创新探索“洛信分”工作所引出的一幕。

科学“算分”

在“实”上下真功

洛阳镇出台《开展“洛信分”赋分乡村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各村实际,分别制定信用积分细则和兑换标准,科学设置信用评分事项,实现信用建设清单化管理;以户为单位,建立诚信积分档案,采取专职网格员日常巡查,记好“居民信用日记”,实现应采尽采,不落一户;按照“确认—审核—汇总—公示”流程,主动将家庭积分在村民小组公示栏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确保积分评定客观、公平、公正。在每季度联合巡查时,创新邀请不同的村民代表与评分小组一起巡查,实现良性互动,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

鼓励“挣分”

在“准”上出实招

紧密结合平安法治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各村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化解等内容,精细制定积分条款,将积分条款与群众日常文明行为深度结合,以“信用分”培育“文明风”。同时,通过网格居民微信群、发放村民告知书等方式,加强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引导群众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营造人人主动挣分的良好氛围。最后,各村定期组织开展诚信积分兑换服务奖励、生活用品等,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基层共治积极性。2022年,马鞍村全年共发放积分卡600余张,兑换物品价值约4万元。

协同“用分”

在“好”上见实效

洛阳镇以信用积分强化村民法治意识,涵养遵法守法、制止违法的良好乡风,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中“自治乏力、协同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难题,实现了农村环境大幅提升、矛盾纠纷明显下降、基层治理更加顺畅、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的效果,让居民群众自发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让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风气的建设。“洛信分”让小奖励转化为文明大热情,成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催化剂,从观念上、习惯上培植新风美德,让乡风文明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