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枫桥式”工作法丨“主防式”警务共筑平安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3-08-07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南夏墅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示精神,聚焦“派出所主防”职能,在学府家苑社区创新实施“预防警务”“合作警务”“身边警务”管理模式,以基层“小治理”筑牢社会稳定“大格局”。今年以来,学府家苑社区警情数同比下降13.2%,发案量同比下降7%,践行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

“先锋式”领航前置预防警务

学府家苑警务室联动社区党支部,建强“和润茶室”“牛管家议事室”联调品牌,以打造“先锋楼道”为抓手,吸纳了来自8个小区共107名党员,组成红色先锋队,开展错时巡逻、进家入户,及时发现社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突出矛盾及违法犯罪线索,充分发挥社区老党员干部的特殊优势,最大程度化解家庭邻里纠纷,定期座谈会商,解决苗头性问题,将风险矛盾化解在早在小。

“联盟式”队伍打造融合警务

牢固树立“一网管一域”理念,不断探索“警网社物群”融合新阵地,开启“护航+法治”模式,组建平安警校联盟、巾帼反诈联盟等7个常安联盟队伍,深入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同步宣传法律常识、安全防范、暑期溺水、诈骗案例等,打通了警企、警校、警医、警社4个共建共治平台,严格落实见义勇为基金与社区村委“双奖”激励制度,有效驱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守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家人式”服务延伸身边警务

聚焦“为民办实事”活动,推行“家人式”服务,将服务窗口延伸至群众中,开通“键对键+面对面”双线服务渠道,打造便民“微”家园。依托“三官一律”“一室一队”等工作机制,邀请辖区退休老书记、行业代表作为“帮帮团”成员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定期上门慰问孤寡老人,实现日常“组团服务”、突发情况“组团作战”模式,打通了惠民生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警民互信,群众互助”服务新格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