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枫桥式”工作法丨香溢澜桥社区:打造社情民意“气象站”
发布日期:2023-07-21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香溢澜桥社区,常住人口7500余户、26000余人,是常州较大的小区之一,社区邻里纠纷、商住矛盾易发。近年来,香溢澜桥社区逐步优化辖区网格运作体系,不断完善调解功能,着力打造社情民意“气象站”,提前预知矛盾纠纷“晴雨表”,以“小成本”解决“大问题”,一站式调处矛盾纠纷164起。

聚合力

组好气象收集先遣队

为解决基层纠纷化解架构松散、人少事多问题,社区整合各方力量,及时排查梳理矛盾纠纷。一是精英齐聚建强“气象队”。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人员、网格员及居民代表中遴选“精英”担任“气象员”,分散社区各网点,即时收集民意反馈、解惑法律问题、填补涉法盲区,在小微矛盾发生时及时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二是引导监督当好“后援团”。引入心理咨询师担任“引导员”,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当事人疏导情绪,在入心对话中,收集深层次“气象信息”。向无职党员要动力,化身气象工作“测评员”,了解“气象员”们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并及时反馈,使“气象队”更具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气象分析明确轮值制。组织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管片民警担任“分析员”,每周召开“气象站”例会,将一周气象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确保大事不出社区。同时建立分析员“三一一”轮值制,即每周3个工作日下午由律师团队坐班;1个工作日心理咨询师接待;1个工作日矛盾调解员受理。将一周内累积的群众法律咨询问题和专业性较强、影响面较广、处理周期较长的民生问题进行汇总,遵循首接责任制原则完成接待跟踪处理全流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破难题

确保拨云见日有妙招

为使收集到的气象险情有着落,满足多元化的群众需求,确保最终拨云见日、定分止争,社区勇破难题开新路。一是“三五排查”建立情报收集“晴雨表”。首创“三五”机制,即信息收集“五必报”,对“急、难、怨、险、疑”5类问题及时上报;情况分析“五必议”,对重要事情、重大矛盾隐患、重要设施建设方案、小区发展规划、群众思想动态进行商议和分析;问题处理“五必做”,紧急事情及时做,棘手事情积极做,热点事情重点做,扶贫帮困事情经常做,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社区单位间发生矛盾协调做。二是“三花调解”打造家事纠纷“终点站”。针对家事纠纷易发多发现象,成立“三花”家事调解工作室,由社区婚姻家事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区调解主任三位女性党员组成,通过专业解惑、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方式,集中解决老年人赡养抚养、遗产纠纷问题、妇女家庭暴力、子女抚养权、婚姻关系问题以及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校园暴力等问题。截至目前,“三花”家事调解工作室共成功调解婚姻家事纠纷14件,开展涉及婚姻家庭、未成年人关爱、老年人帮扶等线上线下活动共计8次。三是“两微平台”提供实时化解“流动站”。依托“微调解平台”,线上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及时解答、调解。截至目前,社区通过“微调解平台”共成功受理调解各类纠纷196起。创新打造“微巡回法庭”,通过非常驻式巡回法庭开展巡回审理,教育引导广大业主及商家企业知法、懂法、守法,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现已开展微巡回法庭2次。

重善治

营造民主法治“好气象”

社区不断丰富“气象站”内涵,建好三治融合“大舞台”,为社区营造民主法治的良好氛围。一是“领路”议事厅,完善自治平台。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等群体在社区“德高望重”的作用,借用分散在小区内的物业用房,创新打造“领路”议事厅,作为居民自主议事平台,每季度由小组长组织开展座谈分析会,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协商议事,议定整改时限,确保业主反映“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二是法治大礼包,浓厚法治氛围。注重发挥法治文化在促进社区善治中的引导作用,深入辖区商铺,开展专项“法治体检”,量身定制《澜桥商铺普法小册》,帮助商户真正做到防范风险、正确决策、依法经营;不断优化基层法律服务供给,通过法官进社区、律师云直播、民警开讲堂等方式,以案释法、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截至目前,社区共开展“法治体检”11场次,提供法治讲座13场,解答法律咨询160余次,发放宣传册4200余份,进一步实现基层治理与法律工作同频共振。三是防控云平台,打造智治支撑系统。借助公安监控巡查、云上防控系统,运用各数据资源,实时掌握警情分布,分析矛盾隐患态势,提前掌握群众诉求,实现气象分析预防前置,事后处置快速高效,避免同类型矛盾纠纷多发易发,为社情民意“气象站”提供强有力的智能支撑。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