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枫桥式”工作法丨“五治”融合品牌馆
发布日期:2023-07-12 浏览次数:  字号:〖

丫河村立足实际,创新打造“五治”融合品牌馆,创设“丫丫治”社会治理品牌,探索形成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心、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开启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

“丫丫治”的品牌理念

“丫丫治”标识图案由两只小脚丫和简易的人物图形巧妙组合而成,分别代表“丫河村”和“铁脚板”。“铁脚板”有两层寓意:一是丫河村历史发展的见证,从过去走到现在,从现在走向未来;二是在网格化管理的运行中,丫河村将社会基层治理落实到网格员身上,他们将走遍田间巷尾、走进千家万户。两个欢快的人物图形代表丫河村村民群众,寓意了广大干群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五治融合”的主要内容

一是政治引领,激发党建活力。创建“三色”党建工作法(红色—先锋模范工程,绿色—生态宜居工程,橙色—文体惠民工程),并将此落实到网格化党建中,重点打造三大服务平台。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核心,创新推出“1234”党建服务圈2.0版本工作法,明确了“1张蓝图绘到底、2支队伍当先锋、3个平台聚合力、4大行动促落实”的党建工作新目标。

二是法治保障,弘扬法治观念。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在各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法治宣传教育等。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探索法律顾问组团式服务,构建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公共法律服务权利。其次以丫河村健身广场、“丫河里”法治主题公园等网格阵地为载体,通过各类法治版块进行宣传,内容丰富多样,涉及面广,系统、全面地体现了民主法治文化宣传内容,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换。

三是自治强基,深挖文化源泉。建设全区首个村史乡贤馆,以村史、党建、乡贤、未来四大板块内容,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党性锤炼、宣传教育、凝聚人心等实质功能,打造党员群众“走得进、学得深、记得住”的精神堡垒。发动顾问律师、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社会组织加入“连心塘”援法议事,以“专业+多元”模式,建立“法律议事”人才库,引导村民依法办事,让更多的“民生实事”项目在援法议事的土壤里生根发芽,提高自活力。

四是智治支撑,共享美丽家园。创新引入“小飞丫”无人机巡查,对村庄内乱堆乱建、积存垃圾、村道两侧整洁等相关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管,大力推进环境整治,提高网格巡查的效率和精准度。加强乡村社会治安秩序,利用高清监控全覆盖,基本实现“全村统筹、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红利。

五是德治润心,打造文明乡村。道德讲堂聚焦乡贤示范引领,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依托“德厚流光走廊”“乡贤读报亭”等多样化、立体化的“道德讲堂”阵地,开展多种主题道德讲堂活动。作为武进区首批村级慈善工作站创建单位,丫河村开设了“幸福家园”慈善基金项目,大力推广“人人慈善”的全民慈善理念,建设民间互帮互助良性互动机制,深化阳光透明慈善,推进全市慈善事业向纵深发展,全面助力共同富裕。

丰富基层治理内涵

共绘基层治理新图景

丫河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旨在通过“五治融合”品牌馆的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聚焦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社会治理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督促网格员从专业型向复合型转变,完善民主自治机制,以网格单元精细化服务的“点”带动社会基层长效治理的“面”,进一步提高建设新农村的水平,努力营造全村党员群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在网格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增强基层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转变为服务“零距离”。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