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枫桥式”工作法丨“114”自治工作法 绘制社区治理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7-07 浏览次数:  字号:〖

南苑社区坐落于南夏墅街道中心区域,是南夏墅街道最早的安置小区,总面积60.28万平方米,常住人口有12000多人,其中安置于该小区的拆迁村委有11个,户籍人口5744人。针对小区存在的治理模式固化、人员构成繁杂等一系列问题,南苑社区吸纳整合社区各类力量,不断探索创新,形成“114”自治工作法,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一个”大调解中心

护航自治建设

“社区、法律诊所、非诉讼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大调解中心,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处理模式,在释法说理中巧解居民心结,真正实现“社区事社区毕”。

“一个”阵地

筑牢自治阵营

在社区各网格成立“网格民生茶苑”阵地,以网格阵地集结成为社区大阵营。各个网格的居民有事都可以来自己所在的茶苑找网格长、网格员以及驻点志愿者进行民主协商,商议结果、议事风采、志愿服务风采等均会向居民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从而更有效地促进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四支”队伍

保障自治权利

发展多方力量,挖掘出一批群众基础好、名望高的退休干部、党员和居民组长,整合成为4支自治队伍,每支队伍分别对接社区4个网格长,各司其职、各有侧重。平日里这些成员在各自网格茶苑内开展工作,走访巡查,既保证网格各自独立互不干涉,又保证各网格互通有无。

一是“诸葛亮”队伍,进行“统筹”工作。队员每天把各茶苑内居民反映的问题整理归纳,形成统一解决问题的制式,派单给相应队伍,每支队伍按照“整合--处理(上报)--反馈”的工作方法完成事项流转形成闭环。同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合,待每周五在“中心”会议中进行协商形成统一意见。

二是“老娘舅”队伍,负责“调解”工作。对于网格内产生的邻里纠纷、夫妻矛盾、与社区矛盾等问题,“调解”志愿者会酌情合理地处理,也会寻求“中心”更加专业的调解员帮助,从而更专业有效地处理纠纷,尽量保证矛盾不出网格。“老娘舅”上与社区协商议事,下进人家走访讲理,自成立“老娘舅”队伍以来,社区矛盾纠纷明显下降。

三是“平安墙”队伍,开展“护民”行动。通过走访、巡查,定期对社区车库、商业街用气用电的情况时时监督、时时“回头看看”,及时发现威胁社区安全的隐患。

四是“小喇叭”队伍,开展“宣传”工作。队伍以舞蹈、合唱、“三句半”、政策宣讲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反诈骗知识,定期开展“小课堂”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南苑社区“114”自治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了居民自治经验优势和榜样示范作用,顺利推进社区治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进步,助力和谐社区建设。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