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枫桥式”工作法丨 “四轮驱动”深化群租房常态长效治理
发布日期:2023-06-29 浏览次数:  字号:〖

据统计,常州群租房保有量位居全省第二,而武进群租房总量占到了全市的58%。数量庞大的群租房在解决外来人员住房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建筑、消防、治安方面的安全隐患,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以“枫桥经验”为指引,坚持部门联动、创新驱动、示范带动、争取主动,探索建立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的安全管理机制,有效提升群租房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水平。目前,全区共排查登记群租房8769户,整改销号安全隐患3.4万余处,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率保持100%。

党政主导、部门联动

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重视支持,将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列入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综合考核和区委年度重点巡察内容,召开全区层面的推进会、培训会3次,区领导累计调研、督查群租房工作17次,约谈整改进度推进较慢的板块8次。二是强化专班统筹。推动成立由区长挂帅的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1个业务部门13名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11个乡镇、街道也均设立相应工作专班,建立群管办工作人员包片联系、督查督导和工作通报制度,形成“1+11”的群租房专班推进体系。三是强化专项保障。争取区政府三年落实125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以政府名义出台了7部指导性文件和《全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保障工作有力开展;开展实地检查督查18轮,编辑工作专报14期,及时通报指导和纠偏基层群租房管理工作。

科技赋能、创新驱动

提升系统治理水平

一是创新系统平台应用。开发群租房安全管理APP,设置隐患即时提醒功能,通过短信提醒,让房东即时了解、按时整改安全隐患,有效解决人户分离类出租人不能及时获取整改通知、不能及时落实整改等问题。该功能自上线以来,已推送短信通知提醒4533条。二是创新警网融合治理。由社区民警牵头,广泛调动社区网格力量,通过数据研判、网格排查、入户走访等形式,联合组成工作队,对群租房逐户逐人进行兜底翻,动态采集登记人房信息,发现报告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已核对流动人口16.9万人,新登记流动人口3.13万人。三是创新分色分类管理。针对群租房排查整治难点、弱点问题,组织警力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并建立放心户、一般户、困难户“三色”分类管理机制,联合职能部门对房屋消防、住建、治安等方面进行评估分析,多方联动推动综合治理,力求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反弹回潮。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

提升源头治理水平

一是组建“房东协会”。针对农村群租房、群租房区域集中的情况,将名下有多套群租房的房东组群建会,利用“百姓茶室”等协商议事会平台,探索构建区域群租房“行业协会”,通过组建班子、建立章程、自筹资金等,形成村委管理、协会自治、自我管理的共建格局。目前,在南夏墅、雪堰、牛塘等地建立“房东协会”14个,成功打造雪城、简爱等一批“网红民宿”群租房。二是评定“星级公寓”。参照旅馆经营管理模式,在沃达公寓、佳乐公寓等长租公寓,制定出台运行、管理制度和群租房“星级”评定办法,设立管理服务站“旅馆总台”,集租房审核、信息采集、监督检查、情况报送等功能于一体,兼顾法律法规宣传、安防知识普及、报警救助、免费中介、居住登记等便民服务管理功能,掌握流动人口活动轨迹和房屋隐患整改情况。三是打造“安居超市”。针对拆迁安置小区群租房房源众多且分散的特点,南夏墅街道等地创新实施“社区民警+社区书记”“警务室+租赁中心”等管理模式,通过社区建立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引入第三方管理等模式,对出租房屋开展规范验收、合格挂牌、星级公示,对房东房客开展居住证“绿色通道”办理、房东失信行为社区曝光,完善一户一档,保障数据鲜活。

靶向攻坚、争取主动

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抓好用电安全整治。明确群租房用电排线统一标准,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建设,有效整治群租房用电隐患。南夏墅在大学新村三社区新建电动车停放区42个、充电桩桩位290个,基本实现公共区域全覆盖。二是抓好用火安全整治。严格群租房使用电磁炉标准,坚持使用煤气罐的群租房必须安装自动切割报警装置,在技术层面阻断火灾隐患。对发生火灾的群租房由区、镇群租房管理办公室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提出防范对策,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开展整治工作。三是抓好设施安全整治。加强与住建、城管、应急等部门协同配合,积极打造了一批外来人员集中生活点,并在加设消防楼梯、疏散堵塞通道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服务保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