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堰,赴一场“粽夏”法治文化盛宴
发布日期:2023-06-16 浏览次数:  字号:〖

端午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群众法治观念,雪堰镇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联合镇行政审批局开展“法治+文化”系列普法活动,为学生、居民朋友们送上一份特殊的法治平安礼。

一、芳艾香囊身佩戴

“佩戴香囊一直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具有驱蚊防虫、醒脑开窍、避瘟除秽的功效”,参加普法活动的亲子家庭贴上“法治雪堰”的标签,跟随雪堰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南山寺一起制作香囊。孩子们跟着教学示范穿针、引线、装草药……最后挂上“和美雪堰”的法治宣传小标牌,“学好民法典,保障多一点……”,随着稚嫩又坚定的朗诵声,孩子们在镜头前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法治香囊。

二、五色新丝缠角粽

为表达对屈原的崇敬和怀念,也为祈福纳吉,在新康村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亲子家庭进行了包五彩粽子、编鸭蛋络子环节,活动中将普法小知识做成小挂牌和小贴纸,系在粽子上,贴在咸鸭蛋上,让美味的粽子和咸鸭蛋化身为“普法战士”。让大家在动手制作、享受美味的同时播下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种子,引导学生、家长们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谁作轻鸢壮远观

放纸鸢即放风筝,有呈吉祥的寓意,在纸鸢上画上吉祥图案或文字则更为添彩。活动中孩子们拿起画笔,DIY属于自己的风筝。在绘画过程中,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普及了道路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反诈骗等法律知识,让他们体验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纸鸢绘画完成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放飞自己的“宪法风筝”“民法典风筝”……法治的风筝飞翔在蓝天里,一起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四、法治戏曲润华章

戏曲文化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 戏曲艺术作品对引领法治新风尚、塑造法治新思维有着独特而积极的作用。6-7月,雪堰镇请来武进锡剧团在漕桥村法治广场、太湖湾广场等地巡回演出《清风明月》《哑女告状》等法治宣传作品,通过沉浸式表演,将普法宣传融于艺术表演之中,极大增强了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渗透力,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教育,营造全民参与、共建法治的良好氛围。

法治文化宣传就是要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坚持把法治、德治和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雪堰镇也将持续端上“法治+文化”菜品,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