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枫桥式”工作法丨纵横交织 走心走实 构建立体化妇儿维权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针对目前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参差不齐、维权能力有限,尤其是弱势群体缺乏心理赋能和精神关爱支撑,困境家庭面临着生活、精神双重压力,自身寻求改变能力不足等情况,武进区妇联通过横向扩面、纵向深化、纵横交织三步走,构建立体化妇儿维权新格局。

横向扩面

创新推广“‘常阿姐’民生茶社”

区妇联与司法局联动,首创可复制、可推广的“‘常阿姐’民生茶社”妇女议事新模式。一是阵地升级,激活一池春水。找准妇女议事会和“民生茶社”作用发挥相促进、服务群体相交融、议事阵地相协同的结合点,发挥1+1>2议事效能。二是队伍升级,迸发盎然春意。从三八红旗手、女性两代表一委员等典型中选好驻点“常阿姐”,全区已选出“常阿姐”219名,村社区100%全覆盖。由“常阿姐”牵头,培育一批基层工作熟、法律素养高的家事调解员,发挥减少纠纷的“前哨”作用,化解“家事矛盾”。三是机制升级,“1+5+100议事成效”吹暖维权春风。“1”指围绕妇女“急难愁盼”一事一议,由“常阿姐”跟进落实议事结果。“5”指形成“为啥议、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重成效”五步闭环。“100”指以“‘常阿姐’大讲堂”集中宣讲、田间地头、手机云端日常微宣讲等形式开展百场法治宣教。“‘常阿姐’民生茶社”的工作也得到了省市妇联的认可,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积极成效,《“常阿姐”在身边,“慧”议事解民忧》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相关案例登上了“交汇点”“法润江苏”“常州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平台。

纵向深化

试点打造“15分钟综合服务圈”

区妇联在南夏墅街道打造妇女儿童维权“15分钟综合服务圈”,是引领基层加强部门、阵地、资源联动的又一创新试点。一是突出点位特色。“服务圈”里每个点位都精心打造,街道妇儿维权站有“345N”工作法,制作了清晰易懂的服务圈手绘地图;大三社区有“常阿姐”家事调解工作室的“360”工作法,“阳光心灵”驿站的“1+2+N”工作模式,“常阿姐”民生茶社“一事一议+五步程序+N场宣教”的议事机制;派出所反家暴工作品牌“四部曲”中的四联工作法、分色管理法等等,经过积淀,形成了各具特色、有形有效的工作模式,不断细化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颗粒度”。二是抓住骨干力量。注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让更多的优秀女性和热心人士在合适的阵地和平台中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南夏墅街道主任朱敏领衔成为村社区“常阿姐”,走进直播间讲述妇儿维权案例,极大提振了街道妇儿维权工作的信心和积极性;司法所所长、妇联执委上官佳音多年来在街道公众平台开辟了“佳英说法”栏目、“南南说法”短视频、“阿姐来了”专题,打造了妇女维权口碑IP。三是树立系统思维。从地域特色和妇女儿童实际需求出发,注重各个点位之间的链接、呼应以及功能上的补位。用“15分钟”体现便捷化,打通基层妇儿维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用“服务圈”体现综合化、专业化,串点成线提供多维服务。

纵横交织

全域联动“党建红盟+区镇品牌”

区妇联积极整合各级资源,构建社会化维权工作网络,撑起妇儿维权的“保护伞”,当好和谐社会的“稳定器”。一是“春蕾红盟”党建引领聚力。2021年区妇联汇聚机关、高校、企业党组织等多方力量,成立“春蕾红盟”党建联盟,构建“4+10+X”长效机制,形成关爱女童教育、安全、健康的多方位帮扶体系,助力更多女童实现人生梦想。二是区级品牌增添动力。区妇联形成一批维权关爱的特色品牌,成立“武家幸福”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建设“在你身边”反家暴工作坊6个;支持“草根”团队创编法治微作品,为12万群众送上400场法治文化大餐。做靓“圆梦微心愿”品牌,2021年为困境妇儿圆梦微心愿132个,价值5.3万元。探索建立“政府救助+公益保险+社会救助”关爱帮扶新模式,连续三年为近3500名低保、低保边缘、特困和军属家庭赠送健康保险。打造“武梦课堂维权说”“武家幸福”婚姻家庭课程品牌,邀请检察官、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员以案释法、以典释法,线上线下累计开展普法活动200余场,覆盖妇女儿童1.5万余人次。三是镇级矩阵打通“最后一米”。全区各级妇联结合本地特色打造维权矩阵,涌现出礼嘉镇“常阿姐”妇女议事堂、嘉泽镇“嘉家安馨”反家暴联盟、雪堰镇“雁归家事驿站”等一批维权品牌,帮助更多女性当事人和家庭走出困境。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武进区妇联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增强服务意识,把妇儿维权工作做到位,把关爱服务工作做扎实,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注入巾帼力量!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