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实践 | 街所携手共绘新“枫”景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办事处与辖区公安派出所携手同心,构建“红篮联盟”,推进“双心”融合,实施“双格”联动,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展现新风貌。


“红篮联盟”

     由街道党委负责人与派出所负责人统领,建立由1名党务工作者、1名社区民警和社区巡防队员、义警、“红色小管家”、安全生产协理员、网格员、物业保安、楼栋长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的(“1+1+N”)“作战单元”,构成“红蓝联盟”。“红蓝联盟”在辖区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徒步巡逻、夜间亮灯行动,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红蓝联盟”在抓好治安防控的同时,组建“先锋宣讲团”,广泛宣传“枫桥经验”。

“双心”融合

    街道综治中心与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中心融合为“五里墩街道融合治理中心”,实现“双心”信息双向推送,对接辖区12345热线接听中心,推动非警务类警情、安全防范、应急处突、矛盾调处等工作由治理融合中心统一分流,按职责分工调度各职能部门及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介入、处置。对12345热线重复投诉案件、重复警情等事件,由街道融合治理中心调度警民联调、司法调解、律警联盟等行业调解团队调处,将一般性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网格。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疑难、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和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突发性事件,街道治理融合平台联合区直驻街、街道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努力将矛盾吸附在街道;对重大事件,启动重大事件处置机制重点化解。

“双格”联动

    实施“警格+网格”“双格”联动。“双格”工作人员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反电诈等工作内容,通过定期入户走访,广泛收集辖区单位、居民的意见建议,持续更新基础信息数据。同时,与“周医生工作室”、“女警爱心服务队”、“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专班”等平台载体紧密配合,精心做好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五失”人员等的教育引导工作,用足“法理情”,做好“微治理”。





图片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