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长同格”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发布日期:2023-11-27 浏览次数:  字号:〖

徐州市云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李朝霞:

    近年来,云龙区委政法委在总结巩固“三官一律”进网格的基础上,创新实践“五长同格”基层治理新模式,即通过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司法局局长会同辖区网格长定期走访网格,带动全体政法干警充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问题解决在基层、安全保障在基层、民心集聚在基层。上半年全省政法测评11项指标中9项指标居主城区第1名。

    基层治理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区委政法委出台实施意见,政法部门领导示范带动123名警官、42名员额法官、30名检察官、87名律师常驻基层,有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引导、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基层治理顽疾得到进一步破除。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建立政法部门网格工作评估、重大情况协商、具体情况通报等六项制度机制,推动基层难事的解决。今年上半年“五长”管控帮扶重点人员、巡查走访出租房17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82件,开展法治讲座服务32场次,推送各类法治资讯2200余条。

    基层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融合。创新推动“警网融合”“网格普法”,探索创新社区治理“5G社区合伙人”体系,多层次壮大社区“朋友圈”,疏通基层社会治理“毛细血管”。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