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10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9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省委书记信长星、中央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张义珍、中央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超英出席。

    信长星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后全党开展的首次党内集中教育,时点特殊、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总书记7月考察江苏时,深刻阐释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极大激发了全省党员干部投身主题教育的热情,更加坚定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信心决心。省委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批参加单位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在坚定信仰中“铸魂”,在深学细悟中“增智”,在检视整改中“正风”,在知行合一中“促干”。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得到集中淬炼,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理论素养得到全面升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悟更加深刻;实干作风得到持续强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步子更加坚实;为民初心得到砥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精神状态得到有效提振,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央第六指导组的精心指导。

    信长星指出,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成为全省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成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成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在主题教育中,必须把理论武装、铸牢忠诚作为首要任务,把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作为重要方法,把围绕中心、推动发展作为关键所在,把人民至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把从严督导、务求实效作为重要保障。

    信长星强调,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必然要求,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一贯到底的必然要求,是冲刺全年目标、在开局之年交出合格答卷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总结部署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指导意见》和省委《工作方案》安排,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第二批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要把准目标要求,做到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作为重要内容,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强化分类指导,做到科学统筹、精准施策,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针对市县及其直属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各层级各领域党员特点,合理作出安排,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紧盯难题、边查边改,着重排查和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善于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要加强衔接联动,做到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第一批参加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政策制度见效情况,要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加以检验;第二批参加单位梳理查找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问题,第一批参加单位要主动认领,上下联动、合力解决。要严防形式主义,做到从严从实、扎实深入,学习要下真功夫,调研要听真话,发展要创造真业绩,检视要聚焦真问题,整改要真解决问题,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信长星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群众期望高,要压实领导责任、从严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市县党委既要抓好自身、示范带动基层,又要抓好基层、督促任务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具体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履好职、尽好责。省委各巡回督导组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各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杜家毫指出,江苏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扛起主题教育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践行忠诚站位高、领导示范带动强、重点措施贯通好、中心工作结合紧、干部群众反响好,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政治自觉,努力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更加注重分类指导,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抓好统筹衔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搞好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央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在苏工作的二十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省委常委,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有关省级老同志,各设区市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有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巡回指导组、第二批巡回督导组组长、副组长等参加会议。(文/黄伟  图/吴胜)

(来源:交汇点)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